首页 > 中阿关系 > 政治关系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出席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举办的中阿关系与“一带一路”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9-05-11 05:14

  2019年5月10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应邀出席阿国际关系理事会与访阿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关系理事会总部共同举办的中阿关系与“一带一路”研讨会,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原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外交学会副会长欧渤芊等中方代表团一行,国际关系理事会副主席培尼亚、亚太委员会主席萨多斯、中国小组协调员马豪恩,阿外交部亚大司司长阿塞维多、亚大经济关系司司长伦东,以及阿议会、高校、媒体等代表近50人参加。

  阿国际关系理事会副主席培尼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发展面临不少新挑战、新问题,阿中两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正当其时。作为在阿根廷本国和拉美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国际关系理事会愿同中国相关智库和政府部门共同开展研究,为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表示,过去五年里,“一带一路”倡议从理论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五通”精神与拉美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和地区一体化的现实需要不谋而合,拉美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方。

  吴海龙会长指出,近五年来,中阿关系的全面快速发展正是中拉关系蓬勃生机的缩影。在两国高层引领下,中阿合作正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中国和阿根廷都是改革的实践者、开放的受益者,都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型经济的倡导者、捍卫者。“一带一路”精神与阿根廷“智慧融入世界”理念不谋而合,中阿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将有力支持中阿关系实现长远发展。

  阿外交部亚大司司长阿塞维多表示,当前阿中两国政治基础牢、互信水平高、交往领域广、合作成果实,可以说双边关系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马克里总统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阿政府愿继续深化同中方各领域交往,共同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使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邹大使发表题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拥有光明未来》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六年前,当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没有很多人会联想到拉美。今天,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已成为广泛共识,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在广袤的拉美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也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一带一路”倡议遵循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的互联互通目标契合拉美各国需求和地区发展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提振了中拉加强合作的信心。因此有理由相信,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拥有光明未来。

  邹大使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拉美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中拉之间没有任何历史包袱,也没有现实和战略利益冲突,在发展道路上双方各有所长,彼此需要,命运相连,完全可以通过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助力各自实现国家和民族振兴、人民永久幸福安康的梦想。一是要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和社会基础。二是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力。三是要尽快制定“一带一路”合作路线图,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动各产业、各领域、各区域之间的联动发展。四是要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邹大使最后强调,只要双方坚定信心,着眼长远,深化合作,守望相助,中阿、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就一定拥有光明未来,为构筑中拉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会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前部长赵晋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等与阿方学者就中阿、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与前景,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平台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各国基础设施更新换代,进而加强地区一体化建设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各国应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为推动新时期中阿、中拉关系更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