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蓝图绘就,热盼企业登台——记中国与阿根廷企业研讨会
2015-03-23 05:30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0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过去一年,中国与阿根廷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并签署一系列协议,为双边合作规划了令人振奋的发展前景。20日,近300名中阿企业家齐聚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共商将合作意愿转化为具体成果,为两国经济发展服务。

    本次企业研讨会由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和阿根廷-中国生产、工业和贸易商会(简称阿中商会)共同举办,得到中阿两国企业界热烈欢迎。他们认为,随着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搭建两国企业间交流与合作平台“不仅必要、而且重要”。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在致辞中说,中阿贸易增长迅速,中国对阿投资带动了当地就业,一些投资合作项目为阿经济转型升级输入了新动力。

    对于未来如何继续推进中阿企业合作,杨万明认为,首先要搭建两国企业、行会及主管部门的沟通平台,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增信释疑,为企业合作奠定信任基础。为此,两国近期将签署协议成立企业家论坛,为企业搭建直接的机制化交流平台。

    杨万明说,双方企业还应利用好两国社会经济转型的契机,重点推进农业、能源、矿业、装备制造等产业投资合作,开展好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核电等领域重大项目,发挥好金融合作的引擎作用,对两国企业合作、尤其是中小企业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当天到场的人员还包括一些阿根廷著名智库和媒体代表。杨万明特别强调了媒体与智库在打造中阿发展合力方面的重要性。他说,中阿务实合作的果实源自两国广泛相知的土壤,希望媒体与智库在增进两国相知、准确研判合作潜力、为企业长远布局建言方面发挥作用。

    阿中商会在阿根廷企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从1984年创立至今,一直致力于推动阿中经贸合作。商会会长卡洛斯·斯帕多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中合作商机巨大,政府间该做的工作已经做了,现在轮到我们企业登场了。”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阿中商会向阿根廷各省发出的邀请函得到“出人意料的热烈回应”。阿根廷内格罗河、圣克鲁斯、门多萨、萨尔塔和丘布特等省均派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代表参加。“大家都不想失去搭载‘中国发展列车’的机会,”斯帕多内说。

    加布里埃拉·杜福尔是阿根廷丘布特省负责生产部门和土地开发的官员,该省渔业和石油资源丰富,农牧业也很有竞争力,但因投资滞后,很多优势难以发挥。目前该省政府正同中国企业接洽,研究合作开发灌溉和铁路项目的可能性。

    杜福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丘布特省属半干旱地带,农牧业生产需要依靠高效灌溉系统,未来政府计划分3期把农业产区灌溉面积拓展至1万公顷。另外,中国企业如能参与修建从该省马德林港到智利艾森港的铁路,丘布特省将与大西洋和太平洋直接连通,产品出口将更便利。

    杜福尔说:“阿中双边合作最终要落实为具体项目,为此我已邀请杨大使前往丘布特省考察,专门了解我们规划的两大项目对当地经济的重要性。今天举行的研讨会是个很好的沟通平台,是在推进阿中企业合作的正确方向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