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邹肖力大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
2023-04-17 19:27

2023年4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发对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书面专访。邹大使在文中指出,新时代中阿关系呈现出“政治互信更加稳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传统友谊得到升华、示范作用日益彰显”的特点。中阿两国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合作有望进一步拉动两国贸易投资增长,带动中阿务实合作朝着多元、平衡、可持续、高质量方向迈进。专访全文如下:

2023年时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一周年。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2月,阿根廷成为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大国,这是继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自1972年建交,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关系不断升级。在邹肖力看来,新时代中阿关系呈现出“政治互信更加稳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传统友谊得到升华、示范作用日益彰显”的特点。

中阿关系的不断发展提振双边贸易和投资,有力促进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阿两国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合作有望进一步拉动两国贸易投资增长,带动中阿务实合作朝着多元、平衡、可持续、高质量方向迈进。”邹肖力称。


中国式现代化是国际社会聚焦重点

《21世纪》:您对今年中国两会最感兴趣的议题?

邹肖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特别重大。其中,中国式现代化是国际社会聚焦的重点,必将为更多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增添信心。

不少阿根廷政要、学者朋友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探索一条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路,重构了现代化的内涵,展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现代化新图景,可以有效防止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被纳入资本主义轨道所带来的不平等、不公正问题,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21世纪》:您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有何判断?

邹肖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征程,我对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充满信心。

申请赴华签证的阿商界“挤爆”系统

《21世纪》:中国经济复苏前景对阿根廷有何影响?

邹肖力:在地理上阿根廷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我们已经感受到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前不久,我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美洲地区首场推介会,阿政府、商协会和企业界代表踊跃参会,规格和规模都超出预期。这段时间以来,申请赴华签证的阿根廷商人和企业家“挤爆”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的预约系统,我馆领事官员们正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地为他们办理手续。

中国和阿根廷的经济结构、贸易结构互补性很强,两国合作具有“先天优势”。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吸收更多阿根廷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从而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同时,中国对阿投资将进一步提升阿经济自身“造血”能力,也对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贡献。

《21世纪》:中国高质量发展将如何为中阿合作赋能?

邹肖力:中国高质量发展、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展中阿合作领域,扩大中阿合作规模,给阿根廷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并提升阿根廷作为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赋予新动能。


中阿务实合作新亮点:数字经济、绿色发展

《21世纪》:您如何评价中阿关系的特点?

邹肖力: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与阿根廷跨越万水千山,从“遥远的朋友”到“全面战略伙伴”,双边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极大地造福了两国人民,成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真实写照。

新时代,中阿关系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政治互信更加稳固。2022年,中阿两国元首两次线下会晤,多次互致信函。中阿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尊重对方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来干涉和霸权行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二是互利合作不断深化。目前,中国保持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中方对阿累计投资和在阿工程承包均超过100亿美元。双边务实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前景广阔。

三是传统友谊得到升华。中阿抗击新冠疫情合作谱写了“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新篇章。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进一步丰富了两国人文交流,促进了民心相通,为打造中阿更高水平伙伴关系提供了坚实民意支撑。

四是示范作用日益彰显。2022年,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阿根廷在拉美大国中率先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大家庭,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阿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为推动提升中拉整体合作水平作出了贡献。作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阿根廷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1世纪》:您如何看待中阿双边经贸合作的情况?

邹肖力:中阿经贸合作迄今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两国建交后的前30年。双边经贸合作以一般商品贸易为主,规模和种类有限。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和市场需求扩大,中国主要向阿出口机电和化工产品,占比超过80%。同时,阿方大量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占比70%左右,双方产业互补优势日益凸显。

第二阶段是新世纪头十年。中国企业开始对阿投资并在阿承包各类工程建设,受到阿方欢迎。

第三阶段是最近十年。中阿经贸合作朝着多元、平衡、高质量、可持续方向发展,金融、清洁能源、航天、生物技术领域合作开始释放巨大潜力。


中阿人民币交易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21世纪》:中阿金融合作是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能否谈谈中阿金融合作对于双边关系的重要性?有哪些值得一提的合作亮点?

邹肖力:中阿金融合作硕果累累,成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双边务实合作提供重要支撑和助力。中方已为阿提供各类融资上百亿美元,有力地支持了阿能源、交通、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两国央行多次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成为阿根廷重要外汇储备,为阿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1月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服务正式启动,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注入新动能。

《21世纪》:能否展开谈谈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启动的意义与影响?

邹肖力: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标志着中阿人民币交易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推动两国本币结算合作迈出重要步伐。

一方面,将进一步便利中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跨境交易,通过提供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提信心、拓市场、控风险、降成本,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另一方面,有利于培育和发展阿根廷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扩大海外人民币清算网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下一步,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支持在阿人民币清算行发挥更大作用,为两国企业带来更多实质利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双边合作在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农业、能矿等合作迎来新机遇

《21世纪》:2022年2月,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意味着什么?

邹肖力:2022年2月,阿根廷成为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大家庭的拉美大国。这是中阿审时度势,密切协作,为携手应对百年变局带来的挑战采取的重大举措,将产生广泛持久的影响,意义超越双边范畴,是继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21世纪》:能否谈谈您印象比较深刻的中阿合作项目?

邹肖力:近年来,中国企业在阿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电力、通讯等众多领域承建或投资了多个重大项目,为阿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阿务实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基建领域,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承建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带动沿线7省交通状况改善、粮食出口和民生就业;中国电建承建的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上荣获能源国际合作惠民生类最佳实践案例。

在能矿领域,中海油参股阿泛美能源公司开发炼厂,有力保障当地能源供应;山东黄金与加拿大巴里克黄金合作在圣胡安省开展投资,成为当地税收支柱;青山实业与法国埃赫曼公司强强联手,启动Centenario-Ratones盐湖项目。

在农渔领域,中粮集团在阿开展粮油加工出口合作;先正达公司被中化集团收购后,投资2亿美元在阿设立化肥厂。

在金融领域,近两年来,中阿金融合作迅猛发展,工银阿根廷和中国银行布宜诺斯艾利斯分行为推动阿中小企业对华出口做了大量协调促进工作,以金融工具支持阿产业发展。


《21世纪》:您如何评价吉赛水电站项目对各参与方的意义?

邹肖力:阿根廷圣克鲁斯吉赛水电站项目是目前中拉在能源领域最大的在建合作项目,是阿根廷“2020年工业战略计划”的重要一环,建成后将使阿根廷装机总容量提升6.5%,年平均发电量可达49.5亿度,能够为阿根廷全国60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预计每年可为阿根廷节省燃油进口费用约11亿美元。

2022年年末,首台水轮机顺利运抵施工现场,意味着距离电站发电目标又近了一步。

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对推进项目建设予以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双方正通力合作,迎难而上,力争将吉赛水电站项目打造成中阿“一带一路”合作新样板。


《21世纪》:您认为未来中阿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可挖潜的合作方向和领域有哪些?

邹肖力:2022年,中阿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一系列合作协议,有力地促进了在生物技术、核能、航天、金融、新能源、医疗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蓬勃发展。

当前,两国在农业、能矿等传统领域合作迎来新机遇。双方应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携手为维护全球粮食和能矿资源安全作出贡献。

阿根廷具备较强的科技实力和人才储备。近年来,阿政府对知识经济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中阿两国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合作有望进一步拉动两国贸易投资增长,带动中阿务实合作朝着多元、平衡、可持续、高质量方向迈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