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举行线上媒体吹风会
2022-11-29 20:10

11月28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举行线上媒体吹风会,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巴厘岛峰会和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以及中阿关系最新进展情况。阿国家通讯社、号角报、当代、阿根廷日报、侧影报、TN电视台等十余家当地主流媒体和新华社、人民日报及华人头条、南美视线等侨媒参加。孙怡公参主持会议。

邹大使深入阐述了二十大主题、主要精神和重大意义,指出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邹大使用事实和数据介绍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强调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宣示了中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主张和坚定决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尽责、为人类担当的天下情怀。中国将以自身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给人类发展进步带来新机遇、新希望。

邹大使表示,习主席出席G20巴厘岛峰会和APEC峰会期间,共参加了30多场活动,内涵丰富、影响深远。习主席系统、深入地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确定的中心任务,重点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阐述了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传递了中国一如既往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强劲信号;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习主席再次呼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习主席同各国领导人频密会见,巩固同亚洲邻国友好互信,推动欧洲大国坚持战略自主,探索新时期中美相处之道。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进步力量的增长,中国是值得信任、必须合作的朋友和伙伴。

邹大使表示,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德斯总统在北京和巴厘岛两次会晤,从战略高度擘画两国关系发展蓝图,中阿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进一步巩固;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各领域务实合作呈现高质量、宽领域、可持续发展态势;双方以阿根廷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和中国担任金砖合作机制主席国为契机,共同推动中拉论坛建设,做大做实“金砖+”合作,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两国元首启动中阿友好合作年,文化、教育、地方、电影、体育、艺术、青年交流亮点纷呈。中阿、中拉是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携手打造中拉合作和南南合作新样板。

在回答媒体有关中阿双边经贸投资合作和两国本币互换合作的问题时,邹大使表示,中国在阿投资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多元化发展特点显著。2000年初,在阿设立分支机构的中资企业仅10余家,如今加入中国商会(阿根廷)并在阿正式注册的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数量已达80多家。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阿各类投资存量达128亿美元。今年以来,中阿在水电、风电、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农牧林渔业全产业链、锂矿、输变电线、信息技术、空间技术、生物技术等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果。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阿方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努力,中阿已多次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成为阿根廷重要外汇储备。近年来,获批进入中国市场的阿产品种类大幅增加,中方不追求对阿贸易顺差,愿扩大进口阿优质产品,将一如既往鼓励更多企业赴阿投资兴业,继续密切两国本币互换合作,支持在阿人民币清算行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各领域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邹大使还就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中拉关系、中美关系、乌克兰危机、中巴(西)关系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