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邹肖力大使在“中阿关系机遇与前景”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11-14 21:09

11月11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共同主办“中阿关系机遇与前景”研讨会。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发表视频致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杰、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主席博尔顿等两国学界代表参加。

邹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与阿根廷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和费尔南德斯总统共同宣布启动的中阿友好合作年。半个世纪以来,中阿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反对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两国于200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近180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3000倍。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中国在阿根廷工程承包和累计投资均超过100亿美元。双方在农业、矿业、航天、清洁能源、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广泛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两国结成了26对友好省市。这些成果极大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为中拉合作和南南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邹大使强调,近年来,有三件大事对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产生了积极深远影响。一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阿根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最关键的时候,距离阿根廷最遥远的中国,通过跨越半个地球的空中桥梁,源源不断地向阿方提供各种抗疫物资和疫苗,有力地缓解了阿方燃眉之急。阿方始终坚定地反对各种污名化、标签化言行,为中方仗义执言。习近平主席说,中阿抗疫合作使两国传统友谊得到升华。二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中阿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扩大政治共识。阿根廷正义党主席、费尔南德斯总统受邀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致辞。阿智库、媒体、学界掀起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热潮,举办了20多场研讨会,7本关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文集和专著在阿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阿广为传播,这在西语世界是空前的。三是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2月,费尔南德斯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阿根廷成为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大家庭的拉美大国。这是中阿审时度势,密切协作,为携手应对百年变局带来的挑战采取的重大举措,将产生广泛持久的影响,意义超越双边范畴,是继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邹大使指出,上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二十大,阿根廷各方、各界纷纷发来贺信,其中包括正义党主席、总统费尔南德斯。阿许多政要、学者发声,高度评价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阿方之间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也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都给复杂动荡的世界带来了人们期盼的稳定性、确定性和新机遇。相信二十大之后,中国与阿根廷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有更大发展,取得更加丰硕成果,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