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
2022-11-10 05:45

2022年11月8日,工银阿根廷十周年庆典暨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成功举办。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局局长李斌发表视频致辞。阿根廷央行行长佩塞、工银阿根廷董事长张俊国现场出席并致辞,中阿两国政府、工商、金融界代表,使馆夏娣娅公参(经商)及在阿中资企业负责人、华人华侨代表参加活动。

邹肖力大使祝贺工银阿根廷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十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对全球经济平均贡献率超过30%,稳居世界第一。十年来,中国与阿根廷建立并深化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得到升华;阿根廷于今年初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中阿互利合作呈现更加广阔前景。

邹大使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人民币的支付货币功能进一步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深化,储备货币功能上升,计价货币功能实现新突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中阿已多次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成为阿根廷重要外汇储备,为助力阿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邹大使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给包括中国和阿根廷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中阿两国团结同心,共克时艰的决心。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将给世界注入确定性、稳定性、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阿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密切本币互换合作,鼓励在贸易和投资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为推动本币结算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在阿人民币清算行发挥更大作用,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注入新动能。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指出,清算机制的建立顺应中阿经贸合作大势,必将为贸易提质扩容增添新的动力;契合要素双向流动需求,必将为两国产业联通提供新的支撑;回应深化金融合作愿望,必将为两国金融机构协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将有力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为两国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局局长李斌表示,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顺利开业是中阿金融合作领域的又一项重要进展,将进一步便利中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跨境交易,帮助企业减少汇率风险,降低汇率成本,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阿根廷央行行长佩塞表示,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对于阿根廷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两国之间的跨境交易将更加便利,不必通过第三种货币,同时将有利于提振赴阿投资的中国企业的信心。阿央行愿继续与工银阿根廷密切合作,推动阿对外出口,发展资本市场,助力中国企业在阿投资。

工银阿根廷董事长张俊国指出,工银阿根廷将与阿方一道,以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为契机,帮助更多生产和贸易企业抓住中国机遇,帮助更多的科技和创新企业参与到中国和全球绿色发展、数字发展和科创发展的未来潮流。

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启动将进一步扩大跨时区人民币清算网络,更加有效地连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提高区域跨境人民币服务能力和人民币清算效率,未来将积极服务两国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金融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