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金砖国家:阿根廷的多边新选项”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9-13 20:15

9月10日,中国驻阿根廷使馆、阿根廷驻华使馆和阿根廷主权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举办“金砖国家:阿根廷的多边新选项”研讨会。邹肖力大使和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分别发表致辞,驻阿使馆孙怡公参、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阿主权研究中心学者、正义党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国际关系书记里维拉、阿战略研究所主任卡斯特罗等围绕金砖合作和阿根廷参与“金砖+”合作、申请加入“金砖”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邹肖力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金砖代表着发展中大国群体性崛起的历史趋势。今年在习近平主席擘画引领下,金砖“中国年”硕果累累,亮点纷呈。金砖五国就金砖扩员发出一致声音,支持讨论扩员标准和程序。阿根廷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拉美大国,中方欢迎并赞赏阿积极加入金砖国家的意愿,邀请费尔南德斯总统和卡菲耶罗外长分别参加了“金砖+”框架下举办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和外长会,向世界释放了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阿加入金砖将有利于进一步凝聚金砖国家和拉美国家共识、壮大金砖力量、提升拉美地区国际影响力,促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扩大交流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繁荣。中方愿继续同金砖国家一道,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稳步推进扩员进程,让阿根廷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

阿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金砖国家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经济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特别是中国和巴西是阿最主要的贸易伙伴,“金砖+”合作对阿乃至拉美意义重大。日前,费尔南德斯总统已正式致函习近平主席,申请阿加入金砖国家。期待阿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推动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孙怡公参从安全、发展、合作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主旨演讲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重点阐述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强调习近平主席的有关重要讲话回答了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为维护世界和平主持公道,为全球发展合作举旗定向,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把脉开方,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贡献力量。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动力,为中阿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

里维拉书记表示,金砖国家代表了新兴经济体持续攀升的全球影响力,具有巨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推崇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理念,为推进多边主义和一体化进程提供了新选项。长期以来,阿正义党为推动建立在共识和对话基础上的多边主义、促进阿中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愿继续为阿加入金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卡斯特罗主任强调,在单一国家主导的全球化模式衰落的背景下,旧经济秩序已难以适应世界发展潮流,而“金砖+”合作机制顺应了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时代趋势,代表了广泛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阿申请加入金砖国家是顺时应势之举,将为阿发展经济和提高国际影响力带来重要机遇。林华秘书长结合中阿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金砖机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和重要影响,诠释了阿积极参与“金砖+”合作、申请加入金砖机制的意义和广阔前景。

阿总统府、经济部、执政党正义党、执政盟党共产党、主权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所、阿中商会等60余人现场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人员就中阿“金砖+”和“一带一路”合作、中阿政党交往、中拉整体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踊跃提问。阿根廷国家通讯社等媒体现场报道,多个新媒体渠道直播了研讨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