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邹肖力大使出席“中国—阿根廷社会科学虚拟中心”合作研究项目推介会并致辞
2022-09-13 20:08

阿根廷时间9月8日晚(北京时间9月9日早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阿根廷科技创新部联合举办的“中国—阿根廷社会科学虚拟中心”合作研究项目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科学文化中心成功举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阿根廷科技创新部长菲尔姆斯、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出席推介会并致辞。阿根廷科技创新部副部长乌尔塔多、政策促进司司长庞博以及两国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活动。

邹大使在致辞中向双方创立中阿社会科学虚拟中心并启动三项联合科研表示热烈祝贺。邹大使指出,当前全球发展来到十字路口,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得到包括阿根廷在内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中拉在合作抗击新冠疫情、扩大贸易和投资、加强金融合作、提升中拉论坛水平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新时代。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以建交50周年和中阿友好合作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务实合作进入宽领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阶段。

邹大使强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应该也必须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抱有信心。中国将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阿根廷科技创新部创立中阿社会科学虚拟中心并启动三项联合科研,是中阿创新交流合作在社会和人文领域取得的新成果,顺应中阿、中拉关系发展新形势、新需求、新前景,期待双方机构和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建言献策,助力中阿、中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建设迈上新台阶。

菲尔姆斯部长和牛望道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评价中国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付出的巨大努力,特别是在减贫扶贫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他们表示,今年是阿中建交50周年和两国友好合作年,年初费尔南德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并确定未来合作重点。阿方愿同中方一道,发挥阿中创新与技术政策研究中心、阿中社会科学虚拟中心等合作机制平台作用,加强科技、社会、人文、学术交流,推动构建双边合作新格局,为深化两国关系注入更多动能,共同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做出贡献。

王镭局长在致辞中表示,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是深层次的思想理论交流,是国家之间深化了解、增进共识、推进合作的重要途径。中阿伙伴关系的深层次、宽领域,决定了双方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国际问题等社会科学各学科具有开展学术理论交流的显著需求和潜力。中阿社会科学虚拟中心首批启动的三项课题,涉及投资与增长、全球经济治理、减贫等重要议题,双方合作团队均由重量级学者担纲,相信这项高起点的合作将对中阿深化社会科学交流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推介会前,邹大使会与菲尔姆斯部长举行会谈,就推动两国科技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中国驻阿使馆夏娣娅公参(经商)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