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邹肖力大使在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大会暨中国商会(阿根廷)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2022-02-20 08:09

尊敬的库尔法斯部长、托德斯卡国务秘书、中国商会(阿根廷)陈友滨会长,阿根廷贸易和服贸商会格林曼会长、阿根廷工业联盟德里奥哈主席、阿根廷冶金工业协会卡斯特亚尼主席、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博尔顿主席,商协会、企业界和高校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早上好!很高兴同各位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根廷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并见证中国商会(阿根廷)正式成立。我谨代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向支持和推动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向中国商会(阿根廷)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半个世纪以来,中阿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双边关系不断提升。两国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反对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600万美元,2021年达到近180亿美元,增长3000倍。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中国在阿工程承包和直接投资双双超过100亿美元、达到200亿美元。贝尔格拉诺铁路和圣马丁铁路改造项目、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圣克鲁斯省“基塞”水电站、内乌肯省深空站、圣胡安省40米射电望远镜、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阿图查三号核电站等重大交通、能源、空间技术项目充分展示了中阿务实合作丰硕成果和巨大潜力。20年前,中阿之间只有4对友好省市,如今已经增加到26对,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方兴未艾。从1972年建交,到200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201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天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堪称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典范,极大地造福了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月4日至6日,费尔南德斯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习近平主席同费尔南德斯总统成功举行首次线下会晤,两国元首就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费尔南德斯总统的中国之行是一次友谊之旅。我们没有忘记,中阿建交后,阿根廷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心血管外科医生,挽救了无数中国人的生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国向阿根廷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和新冠疫苗,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升华。在京期间,费尔南德斯总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毛主席纪念堂,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还有牛望道大使用标准清晰的中文对习近平主席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得到中国民众交口称赞,成为新时代“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生动写照。费尔南德斯总统的中国之行是一次团结之旅。阿根廷是最早、最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国家之一。费尔南德斯总统不远万里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给予极高评价,充分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奥林匹克格言精神。两国重申在涉及彼此主权、安全、发展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推进中拉论坛建设,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费尔南德斯总统的中国之行是一次合作之旅。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10多个协议文件,涉及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航天、北斗导航、科技创新、教育及大学合作、地球科学、公共传媒、核医学等广泛领域。双方将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南极、海洋、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合作交流。中阿务实合作的领域、层次、质量实现了新的跨越,呈现更加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费尔南德斯总统的中国之行是一次信心之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共振的严峻复杂局势,中阿两国更加坚定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走符合各自国情发展道路的信心;向两国人民传递了继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信心;也为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共创未来注入了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阿工商界一直是支持、参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中阿建交后,阿根廷工商界在拉美国家中率先派团访华。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批中国企业来到阿根廷,开启了两国务实合作新篇章。阿根廷-中国生产、工业和贸易商会成为阿根廷第一家从事对华贸易促进商协会组织。近年来,随着中阿关系不断提质升级,中国在阿企业数量持续增多,目前已达80多家,有的在阿设立了区域总部,为阿创造直接就业岗位2万多个,带动间接就业10万多人次。在阿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当地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女性科技人才培养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阿企业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积极参与两国抗疫合作,稳步推进在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于危机中育新机,阿根廷投资促进局、牛肉协会、亚太商会、联邦投资委员会、进出口商协会、进口商会、阿中交流理事会纷纷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阿方企业大幅增加,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双方打造了高新科技、医药卫生、金融保险、跨境电子商务、新能源、服务贸易等新亮点。阿根廷贸易和服务商会正式加入中方倡议的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商业联合会、阿根廷中国交流理事会加入“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阿根廷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达到前所未有新高度。在中阿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商会(阿根廷)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在阿中资企业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也是中阿友好合作年的一件大喜事。希望中国商会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组织建设、提高能力建设,密切同阿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联系,同其它国家和地区在阿商协会互学互鉴,成为在阿中资企业集体的靓丽名片和中阿友好合作新桥梁,更好团结组织在阿中资企业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跨越万水千山,从曾经“遥远的朋友”到如今“全面战略伙伴”,双边关系发展成功历程有力地证明,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鉴、互利共赢基础上,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有权利、有能力、有信心,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共同维护和促进整体利益;面对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唯一正确道路;“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顺应时代潮流,是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必将给全球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强大正能量。

今天中阿关系站在更高的新起点上,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民心所向,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让我们从两国关系50年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以山海为远,不以日月为限,劈波斩浪、奋楫前行,我坚信中阿关系下一个50年将更加精彩、辉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