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聚全球合力 奏时代强音
驻阿根廷使馆
2021-11-15 23:39

2021年11月11日,阿根廷第一大报《号角报》发表邹肖力大使题为《聚全球合力 奏时代强音》的署名文章。邹大使在文中重点宣介了习近平主席近期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多场重要活动时针对后疫情时代挑战提出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强调中国致力于坚定不移地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坚信中阿一定能牢牢把握正确合作方向,凝聚最大合力,携手提振国际社会致力于疫后复苏和多边合作的信心,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全文如下:

聚全球合力  奏时代强音

近来,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多场重大多边活动,针对后疫情时代挑战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等5点倡议,奏响了凝聚全球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当前,新冠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各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空前冲击和考验,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议和主张体现了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契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增强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的信心,为变局中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再次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早在疫情暴发初期,习近平主席就提出新冠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在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包括支持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作决定,加强疫苗及原辅料跨境贸易合作,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推进疫苗互认,为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等6个方面的重要举措。中国将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为不断深化国际抗疫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决心不变。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聚焦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再次呼吁要坚持发展优先,以行动为导向,坚持互利共赢,构筑伙伴关系,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这既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期待的回应,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持久动力。

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应对气变挑战攸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地球未来命运之所系。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等场合,习近平主席多次阐释中国关于全球气候治理主张,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方向。作为气候治理的“实干派”,中国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国情的国际责任,不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中方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用30年这一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上述目标。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同心协力守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中国和阿根廷同为新兴经济体和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拥护者、支持者、推动者。我相信中阿一定能牢牢把握正确合作方向,凝聚最大合力,携手提振国际社会致力于疫后复苏和多边合作的信心,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