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新闻
邹肖力大使在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03-23 20:06

尊敬的博尔顿主席、荣鹰副院长、牛望道大使、马豪恩主任,

各位朋友: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出席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研讨会。长期以来,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作为拉美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为增进中阿、中拉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议题上,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给予中国和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大力支持,我谨向博尔顿主席和马豪恩主任表示诚挚谢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是中国最重要的外交智库,我和中国驻阿使馆对国研院有特殊感情,有许多优秀的同事和好朋友曾经或正在国研院任职。今年是中阿友好合作年,我衷心祝贺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相信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携手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中阿关系深入发展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半个世纪以来,中阿关系实现了建立外交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连跳”。双边贸易额从600万美元增长到近180亿美元,中国在阿累计投资和工程承包均超过100亿美元,两国地方结成了26对友好省市,双方在联合国、20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开展了密切协作,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中阿关系史上一座丰碑。两年多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抗疫物资、防控经验、疫苗试验和采购、本币互换和结算、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空间技术、可持续发展等广泛领域开展卓有成效合作,在国际上共同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标签化,主张多边主义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力地维护了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促进疫后复苏和振兴,两国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得到进一步升华。阿根廷民族史诗《马丁·菲耶罗》中名句“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成为新时期中阿关系的生动写照。费尔南德斯总统在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致习近平主席贺电中说,“我谨向习近平主席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阿根廷人民的欢欣之情。”中国人民同样为有阿根廷人民这样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感到高兴!

费尔南多斯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为开创中阿关系新的辉煌时期奠定了基础。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大疫叠加共振,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世界又一次处于十字路口。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最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如何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中阿互利合作?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多斯总统的北京会晤,以及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和签署的一系列重要协议为我们提供了答案、指明了方向。费尔南德斯总统的中国之行是一次友谊、团结、合作、信心之旅,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上,呈现出更加广阔、壮美的发展前景。

共建“一带一路”将全面助推中阿合作提质增效。阿根廷在拉美大国中率先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是中阿关系重要里程碑。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将彼此经济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制定长期合作规划;共同推进阿国内和地区骨干通道建设,助力南美一体化进程;推进贸易畅通和便利化,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和新兴产业合作;密切本币互换合作,鼓励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本币结算;广泛开展智库、媒体、大学等人文交流,为深化双边关系提供强大民意支撑。目前,阿根廷正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中方全力支持阿方协调各成员国,共同落实第三届中拉合作论坛制定的目标和计划,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中拉关系在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新时代取得更大进展,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乌克兰危机再次表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任重而道远。中国和阿根廷虽然不是当事方,但都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主张遵守联合会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呼吁停火止战,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避免更多殃及平民;认为全面、无差别、单边制裁不仅无助于化解乌克兰危机,还可能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中国向来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美国和北约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大国应该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习近平主席先后同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兹、美国总统拜登通话,阐明中方立场,劝和促谈。中国一直在为和平尽力,愿同阿根廷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阿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走符合各自国情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中方赞赏阿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西方一些国家干涉中国内政的立场。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要求,以及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尽快重启谈判以期和平解决争端。上周,习近平主席在同拜登总统视频通话中表示,中方重视美方重申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希望美方将拜登总统的上述表态落到实处。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中阿关系经受住了半个世纪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取得长足发展,极大地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成功,是遵循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的成功,是维护多边主义的成功,是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成功。50年前,中阿是“遥远的朋友”,今天已成为“志合的兄弟”。面向未来,道长且阻,行则将至,中阿友谊与合作必将结出更加丰硕成果,谱写“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新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