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新闻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线上出席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研讨会并致辞
2022-03-23 19:56

3月22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共同举办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研讨会。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主席博尔顿和亚洲事务委员会主任马豪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分别致辞。中国驻阿使馆王晓林公参、阿外交和宗教事务部多双边经贸谈判副国秘梦海韵及两国政、学界代表50余人出席活动。


邹肖力大使发表题为《从“遥远的朋友”到“志合的兄弟”》的致辞,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阿关系实现了建立外交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连跳”,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中阿关系史上一座丰碑,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得到升华。费尔南德斯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为开创中阿关系新的辉煌时期奠定了基础,推动两国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呈现出更加广阔、壮美的发展前景。阿根廷在拉美大国中率先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文件是中阿关系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将全面助推中阿各领域合作提质增效。中方支持阿方作为拉共体轮值主席协调各成员国共同落实第三届中拉论坛成果,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邹大使介绍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所做工作,强调中国一直在为和平努力,愿同阿根廷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邹大使强调,中阿关系经受住了半个世纪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极大地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50年前,中阿是“遥远的朋友”,今天已成为“志合的兄弟”。面向未来,道长且阻,行则将至,中阿友谊与合作必将结出更加丰硕成果,谱写“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新篇章。

牛望道大使回顾了阿中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全方位、多领域的发展态势,介绍了费尔南德斯总统2月初对华进行历史性访问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了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美好愿景,表示阿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持续深化合作。

本次研讨会是继两国元首宣布启动中阿友好合作年后,两国著名外交智库共同举办的首场活动。荣鹰副院长和博尔顿主席分别代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邹大使对此表示祝贺,期待双方携手搭建交流平台,为推动中阿关系深入发展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荣鹰副院长和博尔顿主席从各自视角积极评价中阿关系,强调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深刻改变了世界,推进了全球化进程。双方均认为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中阿智库加强交流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愿以中阿建交50周年为契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推动中阿、中拉合作达到更高水平,服务疫后复苏和振兴,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