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新闻
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2-03-22 22:19

2022年3月18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刊发邹肖力大使题为《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抨击个别国家动辄打着人权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的政治操弄,呼吁各国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推动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全文如下:

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从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从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系到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人民各项权利得到了更加切实保障,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方案。 

去年,阿根廷各界怀着很高的热情和兴趣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和交流活动,极大地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和信任。2月初,费尔南德斯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其间,专程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习近平主席同费尔南德斯总统在会见中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话题进行了亲切、友好、坦诚的交流。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发自肺腑里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刷屏网络,也道出了中国人权事业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

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这“六个坚持”既是中国人权发展的主要特征,又是我们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

一国人权状况怎么样,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世界上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保障模式,个别国家无权以裁判自居,动辄打着人权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却对本国人权问题选择性失明,大搞假人权、真霸权的政治操弄。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矢志不渝,任何“以疆制华”、“反中乱港”的企图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极端贫困人口上升、社会不平等和种族歧视进一步加剧、国际人权事业居高不下的治理和信任赤字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发展中国家是推进人权进步的重要力量,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呼唤发展中国家更加团结协作。中方高度重视和支持阿方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愿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与包括阿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人权进步、实现全球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