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邹肖力大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龙舟大赛开幕式
2022-10-09 20:00

10月8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龙舟大赛”开幕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阿韦亚内达市隆重举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夫妇、阿根廷国土发展和人居部部长豪尔赫·费拉莱西夫妇、阿韦亚内达市市长阿莱霍·乔诺布洛夫、拉瓦列将军市市长何塞·罗德里格斯·庞德,以及在阿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参赛龙舟队队员、当地民众等500余人出席。

邹大使在致辞中说,很高兴来到阿韦亚内达市,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阿建交50周年龙舟大赛,并为该市龙舟基地揭牌。难忘2019年春节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为首届阿根廷龙舟赛鸣锣开赛的场景,今天再次置身于龙舟赛现场,深感龙舟精神和龙舟运动已深深扎根于阿根廷社会和民众,成为中阿友谊与合作的纽带。三年来,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人民戮力同心、同舟共济,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友谊;中阿关系的航船乘风破浪、激流勇进,迎来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其间,阿根廷龙舟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吸收了24个单位、5000多人加入龙舟运动,拥有了16条龙舟,40多支龙舟队和11个龙舟基地遍布阿根廷各地,成为推动中阿体育文化交往的生力军。今年以来,阿根廷龙舟协会在阿根廷多地举办系列龙舟赛,为中阿建交50周年和中阿友好合作年增添了热烈喜庆氛围。相信阿韦亚内达市龙舟基地将为进一步推广龙舟运动、弘扬龙舟精神注入新动力,并为这座历史和体育名城增光添彩!

邹大使表示,刚刚过去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华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将开幕,引领“中国号”巨轮向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破浪前行。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赞赏阿根廷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支持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愿同阿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费拉莱西部长(曾长期担任阿韦亚内达市市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此次龙舟大赛在阿韦亚内达市举办,把龙舟文化带到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当今世界复杂多变,我们期待世界建立新的平衡,并将目光投向中国。中国有着传承千年的古老文化,为构建世界新的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阿根廷愿同中国进一步加强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旅阿侨界代表罗超西、龙舟赛主办方代表严祥兴和中资机构代表万铁根分别致辞,高度评价龙舟运动在阿根廷取得长足发展,表示将继续支持阿根廷龙舟协会开展活动,与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密切配合,进一步推动中阿文化交流,助力两国民心相通。

阿根廷龙舟协会会长刘金钢与阿韦亚内达市市长乔诺布洛夫签署了双方合作协议。邹大使与费拉莱西部长、乔诺布洛夫市长等嘉宾共同为阿韦亚内达市龙舟基地揭牌,并为参赛龙舟点睛。现场还举行了祈福仪式。阿根廷少林寺武术队展示了十八般武艺,精彩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下午4时许,第一组龙舟整齐排列在起点线蓄势待发,邹大使与费拉莱西部长共同敲响铜锣,龙舟赛正式开始。

此次龙舟大赛由布省阿韦亚内达市政府、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阿根廷华助中心和阿根廷龙舟协会联合主办。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阿根廷本地、旅阿华侨华人社团和在阿中资机构的31支龙舟队展开激烈角逐。

10月9日下午全部赛程结束。Birka队、Penguin队和Alas de Agua队分别获得女子组第一、二、三名,EMCA队、Raiders队和Alas de Agua队分获男子组第一、二、三名,EMCA队、Raiders队和Biguá队分获男女混合组第一、二、三名。

开幕式当天,邹大使与费拉莱西部长和乔诺布洛夫市长进行了友好交谈,并在乔诺布洛夫市长陪同下参观了阿韦亚内达市体育、文化和艺术设施,同当地青少年合影留念,赞扬阿韦亚内达市重视全民体育和文化艺术素质培养,表示中国驻阿使馆愿协助该市加强同中方友好交流。

使馆魏琳参赞、领侨处马超主任、黄建国领事等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