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关系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出席阿亚太商会举办的“一带一路”合作午餐会并致辞
2019-05-10 09:03

  2019年5月9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应邀出席阿亚太商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平宫为访阿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举行的“一带一路”午餐会,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前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外交学会副会长欧渤芊等中方代表团一行,亚太商会主席普利奥尔策、副主席图尔茨,阿国际关系理事会亚太委员会主席萨多斯,阿外交部亚大司司长阿塞维多、亚太经济关系司司长伦东,以及阿工业联盟、进出口商会、农业协会、证券协会、企业、媒体等代表近80人参加。

  阿亚太商会主席普利奥尔策在欢迎辞中表示,15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消费者购买力不断上升,而阿根廷农牧业发达、能资源丰富,对华出口潜力巨大。阿工商界愿同中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务实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两国和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并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建交47年来,特别是近3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实践告诉我们,中阿加强互利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和共享发展机遇,有利于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吴海龙会长指出,今年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不久前我们刚刚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已从理念发展成为行动,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合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阿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互补性强,前景广阔。中国已成为阿根廷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在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领域也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只要中阿能够携手推“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双方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包括在座各位的企业在内的中阿两国经贸界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开拓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邹大使发表题为《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近年来,中阿经贸关系蓬勃发展,在农牧渔业、基础设施、金融和高科技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拉紧了两国的利益纽带,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为双方长远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邹大使指出,中阿经贸合作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行稳致远、达到更高水平,双方应齐心协力,突破合作瓶颈。一是推动中阿在农牧渔业开展全产业链合作,提升阿对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二是推动两国在制造业领域扩大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三是增加对高新技术和绿色经济的投入,增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后劲。四是探索次区域合作,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邹大使最后强调,中阿虽相距遥远,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两国命运紧密相连。作为G20(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南南合作的推动者,中阿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意义和影响超越双边范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在新形势下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开创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邹大使和外交学会代表团成员还回答了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