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驻阿根廷使馆
2021-10-27 22:33

10月24日,邹肖力大使在阿根廷《侧影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重要文献。

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吸引了全世界目光,在阿根廷也引发热议。阿根廷国家通讯社连发9篇报道,介绍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今年以来已有6本关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书籍在阿翻译出版,阿主要政党和智库同中方合办多场研讨会,探究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在此,我荣幸地向大家推荐《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部文献有助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髓要义,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弄懂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成功的,中国共产党将如何继续成功。 

一、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深层逻辑和成功密码。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人民付出巨大牺牲。为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近400名党员、干部献出宝贵生命。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党的全部奋斗,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1万美元,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100年来,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用理念主张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 

二、中国共产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建设、维护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展示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100年来,困难、失败和挫折没有阻挡住中国共产党的前进,只是使它更加坚强、更加成熟。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把握世界大势,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坚持独立自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握规律,居安思危,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三、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政党。从分别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革命、建设、改革顺利推进,保证了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100年来,在历史重大转折到来时,中国共产党能够比较好地、有预见地、全面客观地分析形势,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战略策略,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和任务、政策和路径,通过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以及法制保障,使党的大政方针及时、坚决、有力地得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中国共产党实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得到了人民拥护,在实践中显示出高效率和无比优越性。 

四、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在十分复杂的内外环境中产生和发展的,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考验和挑战。党能够不断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具体体现在,坚持和发展党内民主,不断激发全党主动性和创造性;正视自身的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现象作斗争,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注重学习总结和吸收借鉴,不断改革创新,增强实际本领。经过百年磨砺,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经受住各种挑战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 

五、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理念、重要倡议,中国共产党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并且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以联合会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支持多边主义,维护经济全球化,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抱负的政党,这种抱负不是称霸世界,而是贡献世界。今年7月,来自世界上160多个国家500多个政党和组织逾10000名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费尔南德斯总统作为正义党主席应邀参会并致辞。 

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将坚定地保持自信,并秉持谦虚态度和伙伴精神与其它政党和国家相处,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带来的挑战,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理念和能力,促进国家间的协调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