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8-03 08:47
 

  尊敬的鲍威尔部长、巴尔达萨勒司长、萨莉纳斯馆长,

  各位来宾:

  大家好!经过数月周密协调和精心准备,《民族同心、编织中华——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终于同阿根廷朋友们见面了!我代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表示热烈祝贺!在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举办这样的展览,实属不易,凝聚了各方心血和汗水。鲍威尔部长和阿根廷文化部对展览给予高度重视,服饰历史博物馆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中阿研究中心与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一道,做了大量工作,阿方多个机构和旅阿侨界也提供了支持和帮助,这是中阿团结同心、携手抗疫精神在文化领域的体现,我向大家致以诚挚谢意和敬意!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从2019年就开始筹划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得到积极响应。此次展出的绝大多数服饰都是由当年访问阿根廷的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捐赠,体现了中国各民族人民对阿根廷人民的友好情谊,也见证了疫情前中阿地方交往的盛况。借此机会,我也向参与捐赠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中国云南省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商务厅)、贵州省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并转达他们对阿根廷姐妹省市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我国历史演进的特点造就了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中国的每一项辉煌成就都凝结着各族人民的智慧和汗水,而各族人民对同属中华民族的由衷认同又成为推动祖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维护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政策,通过制定实施一系列法律和重大举措,加快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赢得各民族人民衷心拥护。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话中,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同时惠及全国各族人民。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中国各民族将继续秉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并肩携手、砥砺奋进。

  本次展览通过大量少数民族服饰、图片和影像资料,展现了绚丽多姿的中华民族历史变迁、经济发展、文化演进的壮阔画卷,为阿根廷朋友们感知中国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真实面貌提供了宝贵机遇,也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新的桥梁。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少数民族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合共生发挥了重要作用,著名的古丝绸之路就是最好例证。我希望并相信,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将为我们在新形势下促进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有益启迪,为加强中阿抗疫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合作、开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辉煌时期注入更多正能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