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阿根廷中部地区对华推介计划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21-04-16 06:21

  尊敬的斯基亚雷蒂省长、佩罗蒂省长、博尔德特省长、牛望道大使、拉莫特秘书长、中阿两国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好!一个月前,我们见证了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启动对华生产合作计划,今天我们再次相聚云端,见证阿根廷中部地区对华推介计划启动。同各位一样,我为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广阔前景感到高兴和振奋。

  去年11月我曾同联邦投资委员会拉莫特秘书长就举办阿根廷省市推介活动交换意见。刚才他的发言使我对中部地区三省对华推介计划有了更多了解,深受启发。我以为,中部地区对华推介计划是阿方深化同中方务实合作的一个创举,具有不少新意和重要示范作用:

  一是体现了阿根廷中央和地方政府团结一致,协同推进对华合作的强烈意愿。中部地区对华推介计划以库尔法斯部长制定的阿根廷对华生产合作计划为指导和框架,结合三省特点和需求,进一步充实了对华合作形式和内容。它使中部地区对华合作上升为阿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必将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福阿国计民生,进一步夯实中阿关系社会和民意基础。拉莫特秘书长领导的阿根廷联邦投资委员会为制定中部地区对华推介计划做了大量协调推动工作,并且得到牛望道大使的有力支持。这一局面不仅符合阿方整体利益,也是中方期待的。在中国也有类似的举措。中国外交部从2016年以来,以“开放的中国”为总主题,已举办21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为地方对外开放、合作搭建高层次平台。前天举行了2021年的首场推介活动,主角就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携手两国友好省市,推出“中阿友好省市形象片展播”活动,得到阿根廷联邦投资委员会秘书长拉莫斯先生和阿根廷城市联盟主席诺格拉先生的支持。我相信,在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将得到更加全面、快速、持久发展。

  二是体现了阿中部地区三省政府携手整合区域资源要素,共同开拓中国市场的进取精神。阿根廷诸省以地区名义联合出台对华推介计划还是首次。中部地区是南共市的地理心脏,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沃野千里,农牧业和制造业发达,科技实力较强,人文底蕴丰厚,对华合作以生产合作为主,中粮国际、恒阳牛业、昌楚投资集团、广东上九生物等中国企业都在该地区有大型投资项目,为阿根廷农业和工业产品对外出口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期待中部地区三省政府在实施对华推介计划过程中,进一步探讨制定本区域对华合作长期规划,从法律、政策、措施层面为对华合作提质增效提供制度支撑。今天,在阿根廷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工银阿根廷的组织协调下,有二十多家在阿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的中国企业参与了连线,体现了中国企业对中部地区对华推介计划的重视和支持。中方愿同阿方一道,统筹推进中部地区三省水上和陆地交通、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合作、产能合作、科技合作,助力阿扩大对华出口,增加出口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将中部地区打造成为中阿合作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三是体现了与时俱进、增进了解,以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合作的战略远见。中阿经贸合作行稳致远的基础是两国社会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我非常赞赏中部地区对华推介计划把举办培训交流活动作为第一阶段主要内容,帮助阿方企业界加深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了解和认识。当前,中国进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阶段,这必将对国际商品、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流动产生深远影响。我高兴地看到阿方一些智库、大学、商协会加入了中部地区对华推介计划并扮演重要角色。我建议各位加强对两国经贸合作中一些具有全局性、长远性问题的研究,例如,如何在双边贸易和投融资合作中扩大使用人民币,拓宽金融合作渠道;如何帮助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对接,推动创新发展;如何利用中部地区区位、交通、产业优势,推动中阿“一带一路”合作,等等。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愿协调中方机构、院校、企业同阿方加强联系,并支持阿根廷中国商会发挥本土优势,同阿方一道进行探索和创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衰退、国际战略互信受损,世界处于艰难的十字路口。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必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新机遇、新动能、新发展。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笃信平等、团结、合作、共赢的共同价值理念,一年多来艰苦卓绝、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并将我们彼此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孕育了两国关系发展新的生机活力。我要再次感谢中部地区三省省长和联邦投资委员会秘书长积极回应库尔法斯部长号召,率先制定和启动对华推介计划,使得阿根廷生产发展部推出的对华生产合作计划变得更加清晰和充实。作为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我愿意真诚、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当阿根廷将目光投向中国时,中国也以极大的热情和期待注视着阿根廷。我深信,很快会有更多阿根廷的地方政府像中部地区三省一样出台对华推介计划,并且得到来自中方合作伙伴的热切回应。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和阿根廷中国商会愿为双方经贸、科技、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帮助。我们今天的团结奋斗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谱写中阿友好合作新的辉煌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