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阿根廷《侧影报》发表题为《中国开启新征程》的署名文章
2021-03-22 20:14

  2021年3月31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根廷主流媒体《侧影报》发表题为《中国开启新征程》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中国全国“两会”的召开背景、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指出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中国将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更高水平上统筹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

  邹大使在文章中强调,今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人类和平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全文如下:

  中国开启新征程

  日前,中国全国“两会”在全球关注的目光中圆满落幕。面对百年巨变、世纪大疫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中国充满自信地交出沉甸甸答卷,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当年全国“两会”推迟举行,中国罕见地没有设立国民经济增长目标。经过艰苦努力,不到一年,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两会”重新在3月如期举行。数千名代表和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中国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失业率降到5.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

  回望过去五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经济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中国将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更高水平上统筹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中国不会封闭起来搞建设,而是要将国门开得更大,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与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继续积极推进全球化,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高质量将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主题,集中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中国将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十四五”期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2021年为6%。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常驻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13.5%、18%,2035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与世界发展和时代潮流紧密相连、同频共振。

  百年风华筑梦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诞生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人民走在追求美好生活更宽广的道路上。

  中国的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今年还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人类和平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