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中国外交部向阿根廷外交部捐赠抗疫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0-09-10 09:23

  阿根廷外交部外长办公室主任查韦斯大使,各位副国秘们,

  在中国和阿根廷的同事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中国外交部向阿根廷外交部捐赠抗疫物资交接仪式。

  九个多月来,在习近平主席和费尔南德斯总统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从年初阿方各界积极声援和支持中国抗疫,到中国政府、友好省市、企业、侨界向阿方慷慨捐赠,从双方携手架起运输抗疫物资空中桥梁,到最近启动的疫苗国际临床试验合作,从确保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孔拉水电站在疫情期间继续施工,到费尔南德斯总统应邀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中阿抗疫合作生动诠释了伙伴之谊、兄弟之情,谱写了中阿、中拉关系史上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中阿在携手抗疫的同时,在联合国、世界卫生

  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配合,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团结合作,索拉外长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共同出席了中拉抗疫合作外长会,双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期间,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在阿中资机构、旅阿华侨华人、因疫情滞留在阿的中国游客得到了阿方各部门多方面宝贵支持、帮助和配合,我谨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在索拉外长的领导下,阿根廷外交部特别是外长办公室主任查韦斯大使、对外协调和规划国秘处、亚大司、亚太经济关系司、领事司、礼宾司、阿根廷驻华使馆、阿根廷驻上海和广州总领馆的同事们与中方通力协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统筹协调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我向各位同仁致以崇高敬意!

  前天,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向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再次强调,在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70多次,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方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从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中方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今天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正式向阿根廷外交部移交新一批捐赠物资,我们将继续向阿方同事们、朋友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你们并肩作战,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现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政治、经济、地缘战略格局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变局。这场灾难性的疫情没有也不可能把中阿两国人民分开,而是进一步拉近了双方的感情,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同样,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中阿关系的坚实基础。我们还将继续同你们一道,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着眼疫情后时代,积极推动早日签署中阿“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规划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交流,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请查韦斯大使向索拉外长转达我和中国使馆朋友们的亲切问候。祝愿各位同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