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出席阿根廷正义党干部网络研修班开班式上的致辞
2020-08-11 06:27

  尊敬的希奥哈主席、朱锐部长助理、因斯弗兰省长、卢雍政部长,

  正义党和贵州省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谨代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对阿根廷正义党干部网络研修班召开表示祝贺。中国共产党和阿根廷正义党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创新地采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交流研讨,保持了两国执政党之间的机制化交往,对发展两党、两国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正义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去年底重新执政后,更加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互鉴,大力推动发展对华关系。在希奥哈主席同宋涛部长的会见中,双方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共识,正义党还联署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的《政党共同呼吁》。我同希奥哈主席也有过两次交流,彼此都感到受益良多。

  中阿两党、两国在治国理政的许多方面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理念和主张,为双方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振兴、造福两国人民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一是双方都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和指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强调“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中国党和政府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抗疫斗争战略性重大成果。费尔南德斯总统表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最宝贵的。阿根廷政府第一时间采取全国隔离措施,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使得感染率、死亡率在拉美地区均保持在较低水平。中阿两党、两国政府在抗疫斗争中切实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

  二是双方都坚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习近平主席同费尔南德斯总统三次互致信函,为中阿携手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阿根廷政府和人民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和声援。一些阿根廷在华留学生在媒体上讲述自己所见所闻,澄清关于中国疫情的不实之词。阿方同我们使馆密切配合,积极为滞留在阿的中国游客提供帮助。这些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阿根廷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中方投桃报李,慷慨捐赠,并且帮助阿方从中国采购和运回医疗物资,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提供诊疗手册。值得一提的是,两国友好省市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阿人民在抗疫斗争中进一步深化了互信和友谊。

  三是双方都致力于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中国进入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阿根廷正处在恢复经济、实现振兴的关键时刻。面对疫情肆虐的艰难局面,中阿双方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共谋发展,打造了不少新的合作亮点。两国续签了本币互换协议,阿根廷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长,圣克鲁斯省水电站工程顺利推进,中国电建新近签约科尔多瓦省两个光伏项目,中车集团同阿方签署了车辆养护维修协议。阿根廷国旗首次搭乘中国航天飞船遨游太空,日前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长征五号火箭上还印上了阿根廷国家空间活动委员会的标志。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正在谋划在农业、能源、通讯、港口等领域扩大合作。

  四是双方都主张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义党和阿根廷政府多次公开赞扬中国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反对搞“污名化”和“甩锅”等做法,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阿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开展了密切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全球化进程和全球治理体系调整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命运相连。中国共产党和阿根廷正义党肩负着领导和带领各自国家人民团结奋斗、实现共同富裕和民族复兴的使命,以及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重任。双方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和需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合作,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支持、配合中联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同正义党的联系,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新辉煌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