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就中阿抗击疫情合作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全文
2020-04-27 06:33

  Q1:中国与阿根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成效如何?

  ● 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阿关系的重点和亮点。

  ● 中方向阿方捐赠了大量抗疫物资,有的来自政府援助,更多的则来自友好省市、企业、机构和旅阿华侨华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为阿方从中国采购、运输防护和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和帮助,确保这些物资保质、保量、按时送抵阿根廷抗疫一线。中国的医疗专家同阿根廷卫生部官员及医生多次进行视频交流,分享经验,提供诊疗手册,受到阿根廷各界广泛赞誉和欢迎。

  ● 阿根廷方面给予中方的支持也令人感动。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阿根廷足球队在赛场上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阿根廷足协给一位支援武汉抗疫一线护士的孩子送去了他梦寐以求的梅西球衣。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国游客被迫滞留在阿根廷各地,阿方积极配合使馆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

  Q2:使领馆在抗击疫情特别是保护中国公民利益和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阿根廷有大约18万华侨华人、1000多名中资机构人员,还有80余位中国游客因疫情被迫滞留在阿根廷各地。使馆分别同侨界和中资机构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畅通信息。使馆同阿根廷各地50个侨团、80多家中资机构以及绝大多数滞留游客建立了直接联系,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广泛收集、听取、研究同胞们的诉求。

  ● 二是传递爱心。使馆人员和侨界热心人士共同组成志愿者队伍,为有需要的同胞提供翻译、法律咨询、采购等方面的服务,协助侨界和中资机构募集、分发、捐赠抗疫物资,还向滞留游客赠送防护用品。

  ● 三是应急处置。疫情期间,同胞们各种求助电话、要求明显增多,使馆工作人员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他们进行安抚和疏导,提供各种紧急救助。

  Q3:阿根廷自3月20日起就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家强制隔离措施,当地华侨以及其他中国公民的生活现状如何?

  ● 按照阿方宣布的防控措施规定,目前餐馆和一般的店铺仍然停业。为了避免感染,有的华人超市也选择停业,但仍有一些华人超市克服困难,加强防护,坚持营业。除了个别大型基建项目外,绝大多数中资机构和企业人员只能居家办公。还有一些中国游客被迫滞留在阿根廷各地。

  ● 由于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在阿侨界和中资机构的防护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少数有困难的侨胞和滞留游客也及时得到了帮助。

  ● 目前阿根廷市场上各类生活物资供应比较充足,社会稳定。旅阿侨胞和其他中国公民能够自觉遵守阿方各项规定,积极配合支持当地政府和社会的防疫抗疫工作,受到阿各界好评。

  Q4:疫情对中国与阿根廷的双边贸易往来和其他领域合作,是否有影响?

  ● 现在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绝大多数企业复工复产,中方相关机构和企业积极协助阿方从中国采购大批医疗防护物资,中方也继续扩大对阿优势农产品的市场开放,阿根廷的牛肉、大豆等产品源源不断运往中国;中国金融机构也在寻找新的投资机遇。阿方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Q5:当地官方、媒体、民间如何评价中国的抗疫举措和成效?

  ● 阿根廷领导人和政府都积极评价中国抗疫举措和取得的成果,感谢中方提供的帮助,赞扬中国为国际抗疫合作做出的突出贡献。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和外长索拉在会见邹肖力大使时说,中国的经验非常宝贵,值得学习,可以使阿方少走弯路,避免遭受严重损失。阿根廷卫生部高官和专家们认为,同中方的交流使他们受益良多。阿方许多省长、市长给邹肖力大使打电话、写信,表达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的愿望。

  ● 阿根廷主流媒体十分关注两国抗疫合作信息,广泛报道了两国元首互致信函、中方向阿方捐赠抗疫物资、阿方派飞机从中国运回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等重要消息;纷纷刊登中国大使的文章,采访中国使馆官员。阿根廷一些智库人士认为,中国抗疫斗争的成果和中阿抗疫合作的成果将对国际社会和中阿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 绝大多数阿根廷民众对中国都较友善,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许多阿根廷人在社交媒体上留言,感谢中国的帮助,表达对中阿关系和两国友好合作的美好祝愿。阿根廷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信任难能可贵,值得我们珍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