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致全体旅阿侨胞的慰问信
2020-06-09 22:55

  亲爱的侨胞们:

  你们好吗?阿根廷政府实施应对新冠疫情全国强制隔离政策已近3个月,我每天都看华文媒体报道,留意那些同大家抗疫工作和生活有关的消息,有的令我欣慰,有的令我感动,有的令我焦虑不安。非常想念牵挂你们,时常回忆去年一起欢度春节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热闹场景,萌生看望你们的念头。但在特殊时期,只能通过写公开信的方式表示问候,祝福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平安!

  总的看,阿根廷疫情防控效果明显,大多数省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有些地方已连续数十日未见新增病例。但大布市地区疫情堪忧,进入6月以来确诊人数增长较快,抗疫斗争步入艰难的关键阶段。昨日,布市一名侨胞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这是旅阿中国公民和华侨华人首起确诊病例。使馆高度重视,我请领侨处负责人第一时间同这位侨胞取得联系,表示慰问,送去莲花清瘟等药品。他目前症状较轻,自我感觉尚可,正在阿方指定机构隔离休养。让我们共同为这位同胞加油,祝福他早日康复。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华侨华人健康福祉。习近平主席向费尔南德斯总统表达了中方支持和帮助阿方抗疫的真诚意愿,中国中央政府和浙江省、四川省、上海市、重庆市、广东省、福建省等各地方政府,慈善组织,企业等积极行动,向阿根廷捐助了大量急需的医疗物资,为阿方派飞机赴华运回抗疫物资提供便利,中国医疗机构和专家多次与阿方同行开展视频交流,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提供诊疗手册,受到阿根廷政府和社会高度评价,也坚定了广大旅阿侨胞同阿根廷人民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同旅阿侨界共同发起成立应对疫情联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联系,从疫情信息、防疫知识、慈善公益、医疗救助、安全保障等各方面支持、协助、指导侨界开展抗疫工作。我们深入基层,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关注并回应侨胞关切;宣传报道中阿合作抗疫成果和侨界助人为乐好人好事,澄清和回击不实报道;了解新冠肺炎救治渠道和定点治疗机构,协助有需要的侨胞寻医就诊;配合阿警方处置涉华侨华人刑事案件,保障侨胞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协调国内有关部门为侨界提供抗疫物资,目前北京、福建等省市的援助物资已陆续抵阿,待完成清关手续后即向侨界分发。

  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有许多令我感动的事情。有的侨胞克服困难,维持超市正常经营,保障当地社区物资供应和物价稳定;有的侨胞自筹资金,向当地政府、警方、社区捐助抗疫和生活物资,得到高度赞誉;有的侨胞热心为临时滞留在阿的中国游客提供帮助,使他们感受到血浓于水的温情;有的同胞着眼“后疫情”时代,探索生产经营方式创新;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倡议,坚决反对台湾当局“以疫谋独”企图;侨媒、侨校通过宣传报道和举办线上活动,为各行各业侨胞和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架起沟通桥梁。我要再次为广大侨胞点赞、鼓掌,你们以实实在在的言行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和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在这场全球罕见的公共卫生危机中,中国付出了代价,作出了牺牲,取得了阶段性战略成果,为世界抗疫作出了特殊重大贡献,得到包括阿根廷政府和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尊重和钦佩。少数西方国家政客为掩盖自身抗疫不力,转嫁责任和危机,丧心病狂地抹黑中国,压制中国,破坏全球合作抗疫努力,其图谋不可能得逞,只能进一步坚定我们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志和决心。目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社会生活和生产秩序逐步恢复。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 向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同胞传递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力量和信心。

  在携手抗击新冠疫情中,中阿关系也在育新机、开新局。两国政府和人民本着“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的精神,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增进了解和信任,谱写了中阿友谊新篇章。前不久,阿根廷国旗搭乘中国新型载人飞船试验船进入太空并顺利返回。双边贸易逆势增长,4月份中国成为阿根廷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卫生、人文交流等方面展现出巨大合作潜力,前景十分广阔。广大旅阿侨胞为两国关系在异常艰难的时局中披荆斩棘,开拓前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载入史册的贡献,我向你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相信不断深化和拓展的中阿关系必将更多造福旅阿华侨华人,造福两国人民。

  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阿根廷的这个冬天似乎比以往来得早了些,也许还会更漫长些,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和驻阿根廷使馆全体人员将继续恪尽职守,慎终如始,与侨胞们“疫”路同行,戮力同心,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望同胞们多多保重,你们的健康平安是对祖(籍)国的告慰,也是对中阿抗疫合作的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相逢在春暖花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