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孔子像揭幕仪式上的致辞
2019-11-28 03:07

  文明延千年,友谊跨山海

  大家好!孔子有句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我想用这句话同各位一起欢迎孔子像落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2月3日”公园。据了解,这是在西班牙语国家中第一座孔子标准像。今年是孔子诞辰2570年,他曾周游列国,但这回肯定是孔老夫子走得最远的一次,也是走得最快的一次,因为他是乘飞机从中国来到阿根廷的。在此,我首先向孔子像的捐赠方山东黄金集团和陈玉民董事长、孔子像的监制方孔子基金会以及孔子家乡山东省人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你们向阿根廷人民传递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还要感谢布市政府、市议会、拉莱塔市长、共和国方案党总书记金塔纳先生、市议会第一副议长福尔切利先生、阿议会对华友好小组主席波列多女士、市政府秘书长斯特拉法塞先生、袁建平议员,还有公园管委会的朋友们,你们为孔子像落户布市公园发挥了关键作用,不仅为他颁发了荣誉“居住证”,还为他提供了一个美丽温馨的家。各位看见了,孔子对此非常满意,笑容可掬,正向大家拱手致谢呢!

  中国与阿根廷相距遥远,两国人民的交往印证了孔子的另一句名言,“德不孤,必有邻”。阿根廷有着开放、包容、多元的文化和社会氛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各国人民的友谊。布市公园里众多的各国名人雕像就是很好例证。十年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里诞生了南美第一家孔子学院。每年的“欢乐春节”活动早已成为布市靓丽的文化名片。今天,孔子像飞越万水千山,落户布市,书写了中阿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又一个佳话。

  我很高兴,希腊、泰国驻阿根廷大使也来出席孔子像落成仪式。你们所代表的国家在研究孔子学说、促进不同文明交流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希腊文学巨匠卡赞扎基斯曾经说过,“苏格拉底和孔子是人类的两张面具,面具之下是同一张人类理性的面孔”。习近平主席本月访问希腊时就引用了这句话。泰国的诗琳通公主是著名的中国通,她亲自推动在泰国设立孔子学院,为中泰友好和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授予她“友谊勋章”。

  两千多年来,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对中国的政治社会文化历史进程以及世界文明交融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仁爱、理解、尊重、助人、自省、维新、和为贵、和而不同、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重要思想至今对我们处理人际关系和国际关系、应对全球性挑战具有指导和启示作用。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座孔子像前,见证了中阿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又一成果,也是为了表达携手促进人类和平、和睦、交流、合作的共同意愿。我希望孔子像的落成能够为这个布市市民和游客喜爱的公园增添新的文化内涵,创造一片精神家园,我们有理由、有能力、有责任让古代圣贤们闪光的理想追求变成现实!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