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政治关系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就中阿关系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03-05 04:51

  2019年3月4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主流媒体《国民报》发表题为《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的署名文章。

  邹大使在文中表示,建交47年来,特别是近3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里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阿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来阿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中阿关系发展蓝图,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面对中阿关系发展的大好形势,在两国关系崭新的历史起点履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不我待。邹大使并分享了近期中阿合作中的多个好消息,涉及贸易、科技、投资、能源、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

  邹大使指出,不久前,在热烈、祥和的氛围中,中国使馆同布市政府联合举办了持续近一个月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吸引了超过百万当地民众热情参与,成为当前两国人民扩大友好交流、加强互学互鉴、深化互利合作的生动写照。今年的春节活动在规格、规模、形式上均取得重大突破,不仅让两国民众心心相印,越走越近,更为继续深化两国友好与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邹大使最后呼吁,中阿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合作有巨大潜力,其意义超越双边范畴,对地区和世界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阿使馆将与阿各界共同努力,全力落实双方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并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未来,推动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中国与南共市的合作以及中拉合作,全面提升中阿合作的规模与质量,为进入新时代的中阿关系取得更加丰硕成果作出不懈努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文章全文如下:

  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

  去年12月22日,我和夫人在乘坐29小时飞机后抵阿履新,开启了人生和职业生涯的新阶段。踏上这片遥远而亲切的沃土,不禁让我想起阿根廷文豪博尔赫斯的名言:两个灵魂不会偶然相遇。

  这次相遇阿根廷是生活对我们的馈赠。一下飞机,我们就深深爱上了布市和这个迷人的国度:湛蓝的天空、成片的绿地、典雅精致的建筑、众多高水平的博物馆、多彩的文化活动,当然还有热情的人民和美味的红酒、烤肉和奶酪——这里是欧洲历史积淀和南美热情奔放的完美结合。

  这次相遇阿根廷更是中国政府对我的信任和重托。建交47年来,特别是近3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里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阿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来阿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中阿关系发展蓝图,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面对中阿关系发展的大好形势,在两国关系崭新的历史起点履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不我待。

  在此,我愿同大家分享一些好消息:从今年开始,中国将进口更多种类、更多数量的阿根廷农产品,阿根廷的樱桃、葡萄、蓝莓、冰鲜和带骨牛肉、羊肉、马匹、蜂蜜等都将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长城公司用最先进的长征六号火箭为阿根廷的Satellogic公司发射13颗卫星,未来几年将达到90颗;中国电建承建的胡胡伊省南美最大的光伏电厂将交付使用;中国葛洲坝公司在阿根廷建设的最大水电站将开始混凝土浇筑;不少中国公司计划继续扩大在阿业务,还有一些中国公司正在积极参加阿方重大项目招标,表现出对阿根廷市场和经济前景的信心;中国将增加阿根廷赴华留学生奖学金名额;更多阿根廷企业将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根廷邮政局将同中国使馆合作推出猪年生肖邮票和相关邮品;中阿将建立和启动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机制,等等。

  不久前,在热烈、祥和的氛围中,中国使馆同布市政府联合举办了持续近一个月的布市“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吸引了超过百万当地民众热情参与,成为当前两国人民扩大友好交流、加强互学互鉴、深化互利合作的生动写照。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国重量级媒体也对活动盛况进行了大幅播报,让14亿中国民众领略了阿民众的热情和布市的迷人风光,一些中国民众表示计划明年来阿根廷过春节。今年的春节活动在规格、规模、形式上均取得重大突破,不仅让两国民众心心相印,越走越近,更给了我这个新任中国大使继续深化两国友好与合作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

  中阿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其意义超越双边范畴,对地区和世界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阿使馆将与阿各界共同努力,全力落实双方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并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未来,推动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中国与南共市的合作以及中拉合作,全面提升中阿合作的规模与质量,为进入新时代的中阿关系取得更加丰硕成果作出不懈努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