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政治关系
杨万明大使在中阿企业家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03-23 10:41
 

杨万明大使在中阿企业家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320,使馆)

 

尊敬的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国务秘书卡洛斯·安科先生

尊敬的联邦计划部矿业国务秘书豪尔赫·马约拉尔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投资发展与贸易促进副国务秘书奥古斯丁·瓦伊德勒先生

尊敬的阿中商会主席卡洛斯·斯帕多内先生

尊敬的黑河省副省长佩德罗·佩萨蒂先生

尊敬的圣克鲁斯省、门多萨省、萨尔塔省、丘布特省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才几位所谈都很精彩,令人受益。今天,倡导和参与中阿经贸合作的中坚力量共聚一堂。你们长期身处两国经贸合作前沿,为促进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我对此表示敬意。同时,欢迎各位媒体、智库朋友做客使馆。你们是中阿社会增进了解的重要窗口,也是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思想工厂。我希望通过这场活动同大家建立友谊、深入交流。

出任驻阿大使半年来,我同当地各界进行了广泛接触,大家对深入了解中国、深化中阿关系的热情令我深受鼓舞。今天在座诸位是最关心中国经济和中阿务实合作的群体,我愿就有关话题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我想谈谈大家最关心的中国经济现状。上周,中国两会落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即经济增速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增长模式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水平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2014年,中国GDP已超1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上年,失业率稳定在5%CPI上涨2%,均低于预期目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GDP能耗有所下降。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地缘政治影响加重,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面临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同时,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发展基础日益雄厚,改革红利正在释放,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经验,运用政策的余地还比较大。

今年,中国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目标是7%左右,7%看起来比去年有所调低,但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7%的增长量是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新常态”下,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是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中国政府将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既稳住速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持续增加;又调整结构,夯实稳增长的基础。

三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中国政府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同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女士们,先生们,

我曾于1993年至1995年在阿工作。20年后重返故地,我为贵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当前,阿根廷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G20重要成员,自然资源禀赋优越,工业体系完备,对外经贸合作活跃,农业科技、生物医药、核电开发等多个领域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更令人鼓舞的是,中阿关系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在平等、互利、共赢、友好的原则下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1995年到2014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从5亿美元增至近150亿美元。中国对阿投资从无到有,已为当地创造了4万多个就业岗位,并为贵国经济转型升级输入新动力。近期,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并见证签署了水电、核电、金融、能矿、通信、空间技术、农业等一系列互利共赢的合作协议。没有包括两国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取得上述成果。为开展好下一步两国企业间合作,我愿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几点思考:

一是搭建平台。信任是合作的基础。我十分重视近期舆论对双边经贸合作的报道,其中有不少积极的评论和展望,也有对中阿贸易结构、投资合作、劳工等问题的探讨。这既反映出公众对两国合作的关注,也说明双方企业、行会、商会、主管部门仍需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增信释疑。两国已举行两次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会议和19次经贸混委会会议,近期签署协议成立两国企业家论坛,我们应利用好这些机制,为两国企业畅通沟通渠道,搭建直接的机制化交流平台。

二是对接优势。当前,中阿均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阿经贸合作也面临提质升级。双方应重点推进农业、能源、矿业、装备制造等产业投资合作,开展好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核电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发挥好金融合作的引擎作用,对两国企业合作,尤其是中小企业合作提供有力支持。同时,随着中国内需市场日益强劲多元,将为阿方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及服务输华提供商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加强质检、海关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贸易长远平衡发展。

三是塑造合力。如果说务实合作是中阿友好的果实,那么两国社会的广泛相知就是土壤。我常说,媒体是第四权力,智库是公众的外脑。希望诸位进一步发挥你们的热情和能量,增进中阿深层次相知,准确研判两国合作潜力,谏言企业长远布局。驻阿使馆愿同各位进一步保持和加强合作,为你们报道中国更及时地提供客观、全面的资讯,为两国媒体、智库密切联系、互鉴思想牵线搭桥,形成推动中阿合作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合力。我们也将支持两国企业、行会、商会举办交流、研讨、推广活动,更欢迎各位企业家积极发声,广泛传播两国互利友好的声音。

下阶段,我们使馆和我本人愿与各位继续携手努力,一起推动两国在更高、更广、更深的层次上开展平等友好、互利共赢的合作,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