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政治关系
驻阿根廷使馆举办首届中阿企业家研讨会
2015-03-23 10:32
 

320,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举行首届中阿企业家研讨会。杨万明大使作主旨演讲,阿根廷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国务秘书比安科、阿中商会主席斯帕多内、在阿中资企业协会代表万武分别发言,就中国经济形势、中阿务实合作、企业交流等议题进行研讨。在阿中资机构、阿中央和地方政府、知名企业、智库、媒体记者代表等200多人出席。

杨万明大使首先感谢阿中商会、在阿中资企业协会和两国企业、媒体、智库长期以来为促进中阿合作所做积极贡献,重点介绍了我经济形势,并就中阿务实合作提出看法建议。

结合“两会”情况及我政府工作报告,杨大使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经济增速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增长模式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水平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的新常态 2014年,中国GDP已超1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地缘政治影响加重,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尽管面临一些困难,但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主动适应新常态,今年中国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7%左右,中国政府将重点做好实施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等工作。

关于中阿务实合作,杨大使表示,过去20年,两国在平等、互利、共赢、友好的原则下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双边贸易额从5亿美元增至近150亿美元,中国对阿投资为当地创造了4万多个就业岗位。为更好开展两国企业间合作,杨大使建议:一是搭建平台。利用好两国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经贸混委会、两国企业家论坛等交流机制,以加强企业交流、增进了解互信;二是对接优势。重点推进产业投资合作,开展好重大项目,发挥好金融合作引擎作用,对两国企业合作提供有力支持,并推动双边贸易长远平衡发展;三是塑造合力。进一步发挥媒体和智库的热情和能量,增进中阿深层次相知,准确研判两国合作潜力,谏言企业长远布局。

杨大使最后表示,下阶段,驻阿使馆和我本人愿与阿根廷各界继续携手努力,一起推动两国在更高、更广、更深的层次上开展平等友好、互利共赢的合作,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比安科表示,近10年来阿中政治、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习近平主席、克里斯蒂娜总统实现互访,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两国进出口贸易及投融资。当前,中资企业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部分还是全球排名数一数二的大企业,阿根廷顺势成为中资企业青睐的目的地。阿本地企业以此为契机,加大了和中资企业的合作力度,双方着眼长远、取长补短、合作共赢。不管从贸易、还是投融资角度看,阿中双边关系内涵丰富,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斯帕多内表示,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与中国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首届阿中企业家研讨会顺利举行意义重大,将成为两国企业家沟通、了解的有效平台。两国企业应抓住中阿关系良好发展的时机,并利用好研讨会等交流机制不断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在阿中资企业协会代表万武表示,在两国交往日益紧密的大环境下,中资企业活跃在阿金融、电信、基建、矿业、农业等各领域,下阶段将进一步结合企业优势,抓住发展机遇,深耕、细耕阿根廷市场。

其他各界来宾纷纷表示愿携手一道,共同努力,不断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共同推动中阿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研讨会后,杨大使接受了新华社、《号角报》、《侧影报》、《金融环境报》、亚洲新闻网等多家中外媒体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