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邹肖力大使在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打造更高水平伙伴关系》
2023-04-06 20:11

2023年4月4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刊发邹肖力大使题为《携手打造更高水平伙伴关系》的署名文章。邹大使在文中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全年将实现整体调整,中国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主要引擎。近期,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摩根斯坦利、高盛等多家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高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贡献率将达1/3。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不仅惠及自身,也为亟待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动能。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中国规模巨大的市场将吸收更多阿根廷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促进两国贸易平衡、多元、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携手打造更高水平伙伴关系


3月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根廷推介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成功举办。这次活动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中方将阿根廷作为本届进博会美洲推介活动首站,这是中阿关系高水平的体现,阿企业界踊跃参加,也表明看好中国、期待加强与中国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2022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和中阿友好合作年。阿根廷在拉美大国中率先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更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奠定了基础。据中方统计,去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0.1%,达到213.7亿美元,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新能源、生物技术、航天、医药卫生、旅游合作开始释放巨大潜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正在成为中阿务实合作新亮点。

一位正在阿根廷考察的中国牛肉进口商告诉,得益于中国市场的稳定、高位需求,阿根廷牛肉企业目前正在增加产能,以期持续扩大对华出口,中方企业也愿意扩大对阿农牧业投资。多家中国新能源企业开始与阿方探讨开展上下游全产业链合作,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曾经为阿方抗击新冠疫情提供3000万支疫苗的中国国药集团期待在本届进博会上,同阿根廷的医养康养企业、生命健康产业,以及包括牛肉骨粉、乳清粉、鱼粉以及健康食用油(原)料等渔业、农副产品企业开展对接。由此可见,中阿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加速融合。

中阿多次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去年底就扩大使用人民币达成一致,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双方企业对在贸易和投资合作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和需求不断增强。两国金融机构正在努力为此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切实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减少汇率风险,最大程度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去年80多家在阿中资机构和企业正式注册成立了中国商会,与阿各界联系协作得到明显加强。中国在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推动金砖扩员取得重要进展,积极支持阿根廷尽早加入金砖合作。这些重要成果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将更加紧密,经贸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疫情三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4.5%,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1.8%。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全年将实现整体调整,中国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主要引擎。近期,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摩根斯坦利、高盛等多家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高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贡献率将达1/3。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不仅惠及自身,也为亟待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动能。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中国规模巨大的市场将吸收更多阿根廷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促进两国贸易平衡、多元、高质量发展。

当前,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定因素,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呼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为此,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这些思想理念的核心,就是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是唯一正确道路。去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和今年两会都传递了明确信息,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能够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也证明了这一点。我相信更多的阿根廷优秀企业、优势产业、优质产品将通过进博会走向中国和全球市场,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互信和友谊不断加深,双方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振兴,将续写“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