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根廷专场推介会成功举办
2023-04-01 09:43

3月3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根廷专场推介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驻阿根廷使馆、阿根廷投资促进局共同主办,阿根廷牛肉协会、中国商会(阿根廷)协办。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阿根廷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国秘托德斯卡、央行行长佩塞、经济部工业生产发展国秘门迪古伦、牛肉协会主席格里姆伯格、RadioVictoria公司总裁尤科斯基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夏娣娅公参(经商),中国工商银行阿根廷子行董事长、中国商会(阿根廷)会长张俊国,中国银行布宜诺斯艾利斯分行行长萧琦出席活动。阿根廷外交部、经济部、卫生部、科技创新部、农牧渔业国务秘书处、全国外贸委员会、央行、国家农业食品质量和卫生局等政府部门官员与会。阿根廷投资促进局、牛肉协会、亚太商会、阿中理事会、进出口联合会、阿中商会、贸易和服贸商会、工业联盟等200余家贸易投资促进机构、重点行业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以及中阿媒体、智库代表300余人参加推介会。

邹肖力大使作主旨发言指出,中方将阿根廷作为本届进博会美洲推介活动首站,这是中阿关系高水平的体现,大家踊跃参加,也表明看好中国、期待加强与中国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广阔前景充满信心。去年阿根廷在拉美大国中率先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0.1%,达到213.7亿美元,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新能源、生物技术、航天、医药卫生、旅游合作开始释放巨大潜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正在成为中阿务实合作新亮点。中阿就扩大使用人民币达成一致,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80多家在阿中资机构和企业正式注册成立了中国商会,与阿各界联系协作得到明显加强。这些重要成果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将更加紧密,经贸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邹肖力大使介绍了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能够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也证明了这一点。希望更多的阿根廷优秀企业、优势产业、优质产品通过进博会走向中国和全球市场,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互信和友谊不断加深,续写“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新篇章。

刘福学副局长介绍了历届进博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第六届筹备进展,表示企业报名踊跃,签约展览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他指出,中国有政策、有市场、有环境、有平台,对进博会“越办越好”充满信心。阿根廷是进博会的老朋友,阿根廷政府、相关促进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进博会国家展和企业展,将阿根廷的文化魅力以及优质产品推广到中国。主办方期待更多阿根廷企业通过进博会共享中国广阔商机。

托德斯卡国秘表示,中国是阿根廷至关重要的伙伴,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为推动更多有竞争力的阿根廷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自首届进博会以来,阿政府便将其视作重点贸易促进活动加以推动,并连续五年组织大批企业参展,阿根廷参加进博会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费尔南德斯总统视频出席第四届进博会并发表讲话。2022年,阿根廷首次亮相技术装备展区,充分展示了阿根廷在人工智能、通讯等领域的发展潜力。相信进博会平台将进一步促进阿根廷出口多元化发展,进一步释放双边贸易潜力,不断丰富两国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内涵。

佩塞行长表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阿中金融合作蓬勃发展,中国与阿根廷开展了双边本币互换,并启动了在阿人民币清算行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为双方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提供了重要支撑。阿中金融合作有助于阿稳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助力阿有效应对旱情等各类挑战。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决心主动扩大进口和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决心,为阿中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了更多好机遇,阿根廷央行期待并支持更多阿企业参与第六届进博会。

门迪古伦国秘表示,阿根廷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阿政府希进一步密切同中国的合作,通过进博会平台促进阿根廷制成品出口,以此挖掘和带动阿优势产业发展潜力并促进经济增长。阿经济部希望重点推动本国知识经济服务、医药、化工等产品与阿美食、美酒一道走近中国消费者,为双边贸易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阿根廷牛肉协会主席格里姆伯格、RadioVictoria公司总裁尤科斯基代表阿工商界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鼓励阿产业界借助进博会平台不断深化阿中企业间交流合作,推动两国贸易合作迈上新台阶。

推介会上,进口博览局同阿根廷牛肉协会、亚太商会、红酒协会、啤酒协会、农业合作社和DelSur皮具公司等六家商协会及企业共同签署有关合作备忘录和企业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协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