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合作、新时代
2022-04-07 19:33

2022年4月4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刊发邹肖力大使题为《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合作、新时代》的署名文章,回顾和宣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如何顺应时代进步潮流,引领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完成历史性变革,并为中国、阿根廷和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全文如下: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合作、新时代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其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回答了中国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起着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作用,也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日益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近年来,中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载人航天、火星探测、北斗导航取得突破性成就,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持续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生效实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功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中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正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走出一片新天地,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今年2月,费尔南德斯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问,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德斯总统举行历史性会晤。两国元首在为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明方向的同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这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世界人民增福祉。中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视阿根廷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通过加强优势互补,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在创新发展方面,通过拓展空间技术、北斗导航、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新疆域,增强科技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在协调发展方面,通过强化政策沟通和对接,照顾彼此关切,制定全面、均衡、长远合作规划;在绿色发展方面,通过推进水电、太阳能、风能、核能、沼气等清洁能源和矿产、海洋、生态等自然资源合理利用,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在开放发展方面,通过治国理政经验和人文交流以及扩大市场准入,促进两国社会包容互鉴和经贸关系多元、平衡发展;在共享发展方面,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配合,推动全球化惠及各国人民。中阿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半个世纪,已经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进步潮流、符合历史变革要求、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复杂挑战和诸多风险,人类又一次处于十字路口。美西方一些人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国;还有一些人热衷于搞脱钩、断供、制裁,企图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甚至固化风险,发展不平衡、不公平、不可持续问题日益突出;和平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不断扩大,一个分裂、对抗的世界将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的挑战,更不用说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乌克兰危机再一次敲响了警钟。中方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为劝和促谈、缓和局势、化解危机、重建和平而努力。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对话谈判,而不是打下去,更不能让冲突不断升级恶化。中方一贯主张,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搞集团政治,谋求绝对安全恰恰会导致最不安全的后果。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当得到尊重。欧洲的和平、稳定值得捍卫,其他国家的和平、稳定同样值得守护。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的是建设性作用,我们主持的是公道,谋求的是和平,着眼的是长远。中国将向乌克兰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乌克兰危机尽快得到政治解决,共同致力于欧洲和世界的长治久安。中方的立场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任何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猜忌,都是别有用心,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更不接受施压与胁迫。世界和人类的出路在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维护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和努力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人类和平发展进步事业。

中国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团结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