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万里尚为邻 携手创辉煌
2022-02-20 07:56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与阿根廷跨越万水千山,从当初“遥远的朋友”到今天“全面战略伙伴”,双边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极大地造福了两国人民,堪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典范。

这是相互尊重、深化互信的五十年。中国始终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完全行使主权的正当要求,阿根廷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阿都主张国家之间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两国都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观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中拉论坛等多边和地区框架内保持良好沟通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这是扩大合作、互利共赢的五十年。1972年中阿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为600万美元,2021年已增至178亿美元,增长近3000倍。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阿根廷红虾、猪牛羊肉、鱿鱼、大豆、柠檬、蜂蜜、葡萄酒等优质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欢。中国在阿根廷工程承包和累计投资均超过100亿美元,贝尔格拉诺铁路和圣马丁铁路改造项目、高查瑞光伏电站、“基塞”水电站、深空探测站、40米射电望远镜、阿图查三号核电站等一批重点项目充分展示了中阿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和巨大潜力。

这是相知相亲、守望相助的五十年。从阿根廷为新中国培养心血管外科医生,到中国向阿根廷提供大批防疫物资和新冠疫苗;从阿根廷工商界代表团在拉美国家中率先访华,到中阿结成26对友好省市;从博尔赫斯、加德尔、皮亚佐拉、马拉多纳、梅西等阿根廷文化体育名人在中国家喻户晓,到汉语热在阿根廷持续升温、“欢乐春节”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盛大庆典。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升华,成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真实写照。

2月4日至6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德斯总统举行首次线下会晤,一致高度评价半个世纪以来中阿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并就新时代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10多个合作文件,发表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团结之旅、合作之旅、信心之旅,为中阿关系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奠定了基础。

中阿关系发展的成功历程有力证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是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是应对危机、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唯一正确道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有权利、有能力、有信心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实现共同发展和振兴。

风劲帆满图新志,乘势腾飞正当时。中阿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半个世纪,如今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我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新的辉煌50年,更多更好造福中阿两国人民,助力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新时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