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正管用成功的民主
2021-12-17 06:28

2021年12月14日,阿根廷第一大报《号角报》刊发邹肖力大使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正管用成功的民主》的署名文章,强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中方坚决反对个别西方大国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做法,呼吁各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全文如下: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正管用成功的民主


民主,人民当家做主,这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又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民主道路不同,形态各异。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争取和实现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不懈探索和奋斗,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民民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积极回应人民对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深刻吸取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的经验教训,全面总结中国民主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团结带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

 在中国,国家各项制度都是围绕人民当家做主构建的,国家治理体系都是围绕实现人民当家做主运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当前,中国262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不仅全部由选民选举产生,而且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所占比例明显提升。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建起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全民医疗保障网,新增就业连续15年保持在每年1000万以上。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链条参与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87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共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模式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

民主不仅应体现在国内治理上,还应体现在国际关系中。当前,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人类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合作应对。各国在特定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但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真正有民主精神的政府都会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而不是在国内提倡“民主”、在国际上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在国内呼吁 “团结” 、在国际上制造分裂和对抗。中国乐于同其他国家分享本国做法经验,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不会将中国模式强加于人,也绝不接受 “教师爷” 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任何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做法,不仅无助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对世界发展也不会有任何裨益,是注定不会得逞的。

中国和阿根廷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拥护者、践行者、推动者,主张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中阿都致力于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捍卫本国民主政治、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阿方一道,积极致力于沟通互鉴、协调合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