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举行媒体吹风会(二)
2021-12-09 23:20

12月8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吹风会上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最新情况,并就美国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以及美国举办“领导人民主峰会” 阐明中方立场。

关于北京冬奥会,邹大使说,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筹办工作,多国政要、奥委会官员以及各国代表团和运动员都纷纷表示支持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坚定信心。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蓬勃发展。

邹大使强调,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根据奥运规则,各国官员出席奥运会应由本国奥委会邀请。美国政府官员是否出席北京冬奥会、是否来为自己的运动员加油是美方自己的事。在未受到邀请情况下,美国及个别国家政客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自作多情、哗众取宠、政治操弄,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更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只会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其反华本质和虚伪面目。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对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也没有任何影响。美方的政治图谋不得人心,也注定失败。

关于美国举办“领导人民主峰会”,邹大使表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民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是由外部少数人来指手画脚。长期以来,美国自诩“民主灯塔”和“民主样板”,无视自身民主制度的结构性缺陷与实践中走样,打着民主旗号对主权国家大搞渗透颠覆,施加经济制裁,发动侵略战争,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制造动荡和人道主义灾难,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邹大使指出,美“捍卫”民主的冠冕堂皇口号背后,充斥着把世界各国分成三六九等、对各国民主制度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的霸凌行径,在国际社会搞拉帮结派、挑动分裂对抗的自私做派,隐藏着将民主私有化、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以服务其推进地缘政治目标的真实意图。所谓“民主峰会”只会把美国“民主操弄者、破坏者”的真实面目更加清晰暴露在世人面前。美国应该正视自身民主缺陷,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停止对外输出所谓民主的错误行为,把不搞“新冷战”的表态落到实处,多做有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危机等全球性紧迫挑战的事。这既有利于美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