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融合共进谱新篇
2021-12-08 02:27

2021年12月6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导报》刊发邹肖力大使题为《融合共进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四点倡议和中方为亚太经济发展、亚太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所做的贡献。全文如下:

融合共进谱新篇

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创新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四点倡议,与地区各国携手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中国主张再次吸引全球目光,为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赋予动能。

亚太地区一直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几十年来,亚太地区不仅在应对危机中战胜一次次挑战,也在扩大合作中保持较长时期快速发展态势,目前GDP总量占全球60%以上,贸易总量占全球50%以上。当前,亚太地区发展再次处在关键路口,承载着率领世界实现经济复苏和振兴的希望,也面临着自身亟待破解的诸多发展难题。要对话不要对立、要止损不要贬损、要付出不要退出,是亚太地区国家的普遍期待。习主席提出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为疫情下的亚太经济合作擘画出发展路径和蓝图、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充分展现了大国胸怀和责任担当。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亚太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的开放和发展与亚太紧密相连,一个全面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大的机遇。为此,中国致力于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根基,并为亚太及全球工商界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

中国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为亚太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绿色低碳转型是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为使绿色成为亚太地区疫后复苏的底色,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调好经济增长、民生保障、节能减排,坚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按照《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还将加速构建“1+N”政策体系,统筹低碳转型和民生需要,处理好发展同减排关系,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中国致力于促进合作共赢,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是率先核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非东盟成员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决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RCEP现有的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和贸易总额已占全球总量的30%,这些成员国大多数也是APEC的成员国。随着明年1月1日RCEP对已核准成员国开始生效,相信RCEP将极大惠及亚太地区民众。此外,中国还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将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太互联互通。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本月初,我应邀线上出席了阿根廷贸易商会主办的阿根廷—亚太贸易研讨会,同有关各方就如何增进中国与阿根廷、亚太与南美相互了解、凝聚广大发展中国家共识、促进南南合作深入交换看法。大家一致认为,中阿虽然相隔万里,但民心相通,友谊深厚,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两国可以成为亚太与南美地区密切联系、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桥梁。中方愿与阿方一道,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用更宽广的视野谋划合作,推动共同进步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