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21-11-27 21:33

2021年11月26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刊发邹肖力大使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核心要义。全文如下: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成员,到如今拥有超过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到带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接受并拥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历了哪些历史阶段?取得了哪些辉煌成就?得出了怎样的历史经验?今后如何继续取得成功?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答了这些问题,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开创未来。      

《决议》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划分为四个时期: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继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决议之后第三个历史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中国一定会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人类进步、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