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团结同心向未来
驻阿根廷使馆
2021-11-23 03:16

2021年11月21日,阿根廷主流媒体《侧影报》发表邹肖力大使题为《团结同心向未来》的署名文章。邹大使在文中重点宣介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强调中国期待北京冬奥会成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窗口。希望中阿以北京冬奥会契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包括体育在内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携手为推广奥运文化和教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文如下:


团结同心向未来


我任中国驻希腊大使期间,曾在神圣的古奥林匹亚遗址亲历里约奥运会、平昌冬奥会圣火采集仪式,深感千百年来,奥林匹克精神薪火相传,已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内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各种全球性挑战,人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在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中,沿用了108年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新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体现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共创未来的心声,也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

2022年2月4日至20日、3月4日至13日,北京将举办第24届冬季奥运会、第13届冬残奥会,成为历史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中国已向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诚挚邀约,正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履行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庄严承诺。

北京冬奥会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人民聚集在一起。“一起向未来”的口号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脉相承,传递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蕴含着天下大同、命运与共的深刻内涵。我们期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崭新窗口,期待各国运动员赛出风格和水平,展现冰雪运动的魅力与风采。

在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奥运场馆基础上,北京冬奥会所有永久性场馆设计充分考虑长远的可持续利用,做到100%使用风电、光伏电能等绿色电力,碳排放将全部中和。冬奥会结束后,场馆都将改建为可供市民使用的冰雪运动中心,妥善解决场馆赛后利用的“世界难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将竭尽全力确保每一位运动员和观众的健康安全。“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已在北京、延庆赛区展开,越来越多的参赛选手纷纷为测试赛场馆质量、比赛环境、后勤保障“点赞”。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已共同发布第一版《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助力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选手以及所有赛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充分参与办赛、比赛。

日前,我同阿根廷奥委会主席莫奇亚先生举行视频会晤,收获了阿方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我也向阿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北京冬奥会期间,中阿将迎来建交50周年。祝愿阿根廷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希望双方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包括体育在内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携手为推广奥运文化和教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