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邹肖力大使接受阿根廷《侧影报》书面专访
驻阿根廷使馆
2021-11-09 21:46

近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接受阿根廷主流媒体《侧影报》书面专访,重点介绍中国对当今世界的看法、中国面临的挑战和中阿关系等情况。专访内容于11月7日在该报发表。

专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如何看待当今世界? 

持续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正在经历深刻调整变革的世界增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美国大搞甩锅推责和政治操弄,少数发达国家口惠而实不至,人为扩大“疫苗鸿沟”,破坏国际团结抗疫。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减贫成果,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逆流横行,一些国家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打造地缘争夺的小圈子,以民主、人权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阻挠别国发展。 

尽管国际局势充满风险和挑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自身实力、自主发展能力、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国际关系民主化不可阻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各国前途命运和世界人民生活福祉。我们希望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也有理由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同时,我们清楚地知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世界再次来到历史十字路口。面对一系列关乎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和严峻挑战,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唯一正确道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中国方案、中国倡议、中国贡献。习主席强调,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当务之急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习主席指出,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他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一是坚持发展优先,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三是坚持普惠包容,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携手实现跨越发展。五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六是坚持行动导向,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强调,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一套规则,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与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谋求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取得辉煌成就,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为中国人权进步和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与各国人民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二、当前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是什么? 

今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来讲就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问题等。此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力应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谋求合作共赢。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展现新气象。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粉碎任何“台独”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中国与阿根廷的关系如何? 

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相知相守。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中阿在尊重主权、维护领土完整等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中方高度重视同阿根廷的关系,支持阿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对中阿合作未来充满信心。 

当前,中阿关系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元首交往引领发展方向。近两年来,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德斯总统互致信函、通话次数创下两国元首互动新高,双方就一系列重大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中阿关系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二是创新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阿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开辟空间技术、数字经济、绿色农业、清洁能源、生物技术、智慧城市、5G技术、南极海洋等合作新疆域,两国经贸关系达到更高水平。三是抗疫斗争密切友谊纽带。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的新篇章。四是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疫情期间,双方线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新结成了两对姐妹省市,在阿开设第三家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和中国疫苗展,两国多家艺术机构建立机制性联系,媒体合作方兴未艾。五是战略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中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均坚持多边主义,在联合国、20国集团框架下密切沟通配合,促进国际团结合作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以明年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着眼疫情后复苏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制定落实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计划,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走深、走实,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