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用发展之钥破解全球困局
驻阿根廷使馆
2021-11-05 02:45

2021年11月2日,阿根廷主流媒体《经济学家报》发表邹肖力大使题为《用发展之钥破解全球困局》的署名文章。邹大使在文中重点宣介了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方愿同阿方一道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努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推动疫情后地区和世界强劲复苏,实现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用发展之钥破解全球困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困难重重,面临政治、经济、社会和民生等多重危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粮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气候变化挑战更趋严峻,过去10年全球取得的可持续发展成果正面临被逆转风险。而少数发达国家却忙于搞“小圈子”,重拾冷战思维,信奉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企图维系霸权地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世界正处在深渊边缘,面临前所未有的分裂与威胁。人类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讲话中,给出了中国方案,提出关于全球发展的六点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习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中国发展是对世界最大贡献。今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全力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球抗疫和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各国人民不分种族、文化、信仰,都有享受发展红利、过上美好生活的权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主张,致力于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契合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希望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心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中国已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克服各种困难,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连续举办服贸会、投洽会、广交会、进博会,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

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彩虹与风雨相伴,机遇和挑战共存。我们必须战胜疫情、必须复苏经济、必须加强团结、必须完善全球治理。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抗疫斗争中谱写了“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的新篇章,在推动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合作中开拓了新疆域,在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维护了共同利益。中方愿同阿方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推动疫情后地区和世界强劲复苏与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