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举行媒体吹风会:中国疫苗助力全球战“疫”
2021-10-02 05:57

  2021年9月29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举行线上媒体吹风会,宣介中国疫苗助力全球战“疫”。阿国家通讯社、国家公共电视台、美洲电视台、《号角报》、《侧影报》、《当代》杂志等当地主流媒体,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阿根廷华人网、阿根廷华人头条等派代表参加。

  邹大使首先宣布,应阿根廷文化部、科技创新部邀请,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将携手国药集团和康希诺生物两家疫苗企业,参加将于10月2日在科技展览馆开幕的2021年阿根廷科技、工业和艺术博览会“疫苗主题国际联展”。主办方将播出使馆选送的中阿抗疫合作纪实视频,展出“中国贡献”及“中国倡议”主题海报,重点宣传中阿抗疫合作成果、中国提出的全球抗疫合作倡议和中国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国药集团和康希诺生物将设18平米的线下实体展台,展出各自新冠疫苗产品包装盒样品,并借助丰富的影像资料,集中向阿根廷民众科普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生产、物流、储存、运输等主要流程。邹大使指出,中方希望通过参展,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表达同阿根廷人民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意愿,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和增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

  邹大使表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在率先取得本国抗疫重大战略性成果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持续为国际社会提出中国倡议、作出中国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疫苗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和开展疫苗合作生产。在自身产能尚未形成规模、国内接种需求急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自2020年9月起即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疫苗,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还积极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和原液,总量已超过12亿剂,居全球首位。不久前,中国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欢迎更多国家加入。

  邹大使强调,2021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再次郑重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8月5日,习主席在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9月21日,习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进而宣布,今年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邹大使指出,当前,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病毒还在肆虐变异,抗疫仍是当务之急。在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中,疫苗至关重要,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合理分配,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这既是战胜疫情所需,也是国际道义所在。只要新冠疫情一天不结束,中方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步伐就不会停歇,我们的努力和贡献就会继续。中方将信守承诺、尽己所能,推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公平可及,呼吁有能力的国家尽快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和必需的抗疫物资,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有记者问,如何才能使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恢复活力并在预期时间内实现既定目标?邹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消极影响。疫情凸显各国团结合作的重要性,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工具,理应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但目前COVAX 面临筹措资金难和采购疫苗难,有关计划实施严重滞后。要让COVAX机制恢复活力并实现既定目标,必须推动实现真正的疫苗公平可及,消除“疫苗鸿沟”。中方支持联合国关于全球公平分配疫苗的呼吁,敦促富裕的发达国家本着国际团结合作精神,将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及时获取新冠疫苗,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包括最不发达国家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和生产量,助力全球战“疫”,拯救更多宝贵生命。我们呼吁有能力的国家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化解疫情影响。

  在回答怎样看待低收入国家获取疫苗对于全球抗疫合作重要性时,邹大使强调,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增加疫苗供应并确保每个国家都能公平获得,将对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抗疫斗争和社会经济复苏产生持久而深远的严重影响。疫苗分配不公平问题是尽早结束全球大流行疫情并从中复苏的重大障碍。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虽然有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已逐步解封进入疫后“新常态”,但只要地球上仍有抗疫“洼地”,病毒传播和变异的可能性就依然存在,就有可能使各国抗疫努力付诸一炬。在这样的形势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显得无比真切。因此,我们应增强团结抗疫精神,强化国际合作机制,保障低收入国家获得急需的疫苗,尽快构建全球卫生健康安全屏障。

  关于“春苗行动”在阿根廷推进情况,邹大使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健康,推出“春苗行动”,协助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在中阿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经两国政府部门、中国疫苗企业、使馆等多方不懈努力,阿根廷已经获得3000万剂中国疫苗,在阿中国公民全部纳入新冠疫苗全民接种计划,阿根廷华助中心、义工团队等侨界组织为侨胞接种做了大量协助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近10万名在阿中国公民在本地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第二剂疫苗接种也正在进行中,“春苗行动”取得

  重大进展。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将继续协同有关方面为侨胞们接种疫苗提供服务,推进“春苗行动”。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旅阿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本地疫苗接种信息,应接尽接,能接早接,为自己、家人和社会建立有效的安全屏障,这也是对中阿抗疫合作的支持。

  有记者提出质疑,“为什么国药灭活疫苗有效性相对较低、技术并非最新,但价格却很贵?国药疫苗是阿方采购的最贵的疫苗”。邹大使表示,国药灭活疫苗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 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广泛接种,其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国际权威机构和各国高度认可。国药灭活疫苗在阿进行了lll期临床试验,并被授予紧急使用许可。阿方公布的科研数据和阿政府表态也证明,国药灭活疫苗是高质量的疫苗,为阿抗疫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报道,近期阿主流媒体的一项民调显示,80%接种了两剂国药疫苗的阿民众对国药疫苗表示满意,一些阿民众接种国药疫苗后纷纷拍照、发推、点赞。据专家介绍,疫苗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研发、生产、物流、储存等等,采购价格是经双方商谈确定的,而且是在变动的。目前,国药疫苗并不是阿方采购的最贵的疫苗。

  使馆王晓林公参、魏琳参赞全程参加吹风会。

  当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对吹风会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