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邹肖力大使:谱写人类减贫事业新篇章
2021-09-02 23:32

  2021年8月23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发表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题为《谱写人类减贫事业新篇章》的署名文章。邹大使在文中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中国的绝对贫困问题。

  邹大使指出,中国和阿根廷同为世界农业大国,阿根廷农业资源丰富,技术先进,与中国农业互补性强、潜力很大,农业合作是中阿合作的重点、亮点。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利用现代科技助农兴农,推动农业合作朝着绿色、高质量、可持续方向发展,共同为促进人类减贫事业、捍卫全球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全文如下:

  谱写人类减贫事业新篇章

  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有8亿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9年共有70个国家和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口总数约为28亿,其中包括中国14亿人口。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大大提升了人类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2012年推出“精准扶贫”策略,到2020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近1.6万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搬入了新家园。农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村民们拥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接受义务教育,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2017年中国政府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和新型城镇化策略,将农村劳动力向城镇非农业部门转移。中国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城镇化率已由2010年的50%达到2020年的63.9%,年均增速1.4%,中国已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中国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对东北黑土地实行保护,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加大近海滩涂养殖污染治理力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规模等等。

  中国和阿根廷同为世界农业大国。阿根廷农业资源丰富,技术先进,与中国农业互补性强、潜力很大,农业合作是中阿合作的重点、亮点。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根廷农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2020年,阿大豆的80%、牛肉的75%和禽肉的65%销往中国。中方将继续扩大对阿优质农产品进口,将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同阿方优越资源禀赋充分对接。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中阿精诚合作、共克时艰,体现了强烈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农业领域加强科技联合攻关:两国生物科技公司研发的转基因大豆品种获得阿根廷商业种植推广许可和中国进口许可;中阿沼气发展与合作中心建设项目启动;西南大西洋渔业资源调查蓄势待发;水产养殖合作提上日程;前不久,阿根廷农牧渔业部长巴斯特拉应邀出席中国举办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并致辞,巴斯特拉部长还将出席在中国召开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利用现代科技助农兴农,推动农业合作朝着绿色、高质量、可持续方向发展,加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的沟通协调,为促进人类减贫事业、捍卫全球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