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就中阿经贸关系和两国抗击疫情合作接受阿国家通讯社Télam书面专访
2020-04-12 05:35

  2020年4月11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Télam发表对邹肖力大使的书面专访。邹大使重点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中阿经贸关系影响,双边和国际抗疫合作等回答对方提问。

  邹大使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同时加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活动从两个多月来的“暂停”转向全面“重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邹大使指出,疫情爆发以来,两国元首互致信函表达支持,各级政府和民间组织团结合作、互帮互助,共同传递了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当前,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冲击日益显现,中方在向阿方捐赠抗疫物资的同时,愿与阿方一道,在金融合作领域加强政策协调,共同防范和抵御风险,探讨包括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拓展合作的可能性,助力两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邹大使强调,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本着公开透明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并以捐赠大量防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的方式向包括阿方在内的多个国家伸出援手。在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中方愿同阿根廷一道,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共同守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邹大使最后有力驳斥美西方个别政客、媒体炮制虚假新闻,恶意诽谤中国的行径,提醒有关各方对这种“政治病毒”保持警惕,重申中方对国际抗疫合作的支持、诚意和贡献,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摒弃傲慢与偏见、种族歧视、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建立起弥足珍贵的相互信任,发出团结一致、携手努力、共战疫情的正确信号。

  

采访全文如下: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何种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为国际社会应对这一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赢得了宝贵时间、积累了成功经验。

  当前,中国在奋力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政策,同时加紧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在几天前,武汉市撤除离汉通道管控卡点,经济社会活动从两个多月来的“暂停”转向全面“重启”,为全球抗疫带来了新的信心和力量。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尽量减少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推动世界经济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

  二、疫情对中国外贸领域造成何种影响?现在中国港口运营是否正常?还有仍处于关闭状态的港口吗?

  随着各国在人员往来、国际物流运输等领域采取防控疫情的相关措施,包括欧美、日韩在内的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在国内生产、消费需求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不可避免给中国对外贸易的正常开展带来一定压力。国际组织和机构最近也纷纷下调全球经济贸易预期。尽管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际贸易需求下行压力加大,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外贸产业链结构完备、竞争力强,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适应能力强。这些能力已经在过去应对历次危机中得到证明,也必应会在这次疫情考验中得到锤炼。

  最近,中国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用力、各方发力,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当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国超过76%的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3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较2月回升17.7和16.5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评估,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并根据形势变化,努力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力争把疫情对外贸的影响降到最低,稳住外贸基本盘。

  作为世界港口大国,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受疫情影响,中国港口吞吐量和运营效率曾不可避免地出现小幅下降,但港口始终是开放的。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海上物流通道正恢复强劲脉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比如,宁波舟山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预计与去年持平,上海洋山港船舶流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三、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对中阿双边贸易产生了怎样影响?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中国政府立即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封城”、限制人员流动、企业停产停工等举措使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受到一定冲击。中国外贸企业除了面临国内企业的共性问题之外,还面临着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外部因素,两方面问题叠加,使中国整体外贸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也对中国产品对阿根廷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1-2月,中阿双边进出口贸易额为21.7亿美元,同比下降0.5%。受中国疫情影响,对阿出口同比下降10%,其中中间产品、零部件等生产原料出口降幅较大;中国自阿进口暂未受到疫情冲击,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长5.5%,达14.2亿美元。随着国内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之阿根廷对中国防疫医疗物资需求增加,中阿双边贸易有望稳步回升。

  四、中国经贸活动是如何回归正常的?是逐渐恢复正常的吗?预计多久可以实现经贸活动全面正常化?

  随着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中国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因地制宜的复工复产政策,指导企业工厂复工,民众消费趋势日渐回升,中国经济也逐渐恢复正常运转。为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中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有效研判,在产业链集中的重点地区和贸易领域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建立重点贸易企业复工清单,精准帮扶,协调复工审核部门加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中国商务部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0条政策,财税、人行、海关、信保等各部门也出台了扶持政策。广大企业积极主动作为,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稳住经贸基本盘。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中国的经济的韧性和竞争力强,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市场的能力都具备一定优势,所以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相信会尽快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早日实现经贸活动全面正常化。

  五、中方计划向阿方提供特别紧急金融援助吗?

  在中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双方金融合作规模持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为阿根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本币互换协议规模扩大,提振国际市场对阿信心。2018年,两国本币互换协议规模由原来的70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1300亿元人民币,在阿本币汇率持续下滑的不利形势下,为国际投资者重拾对阿投资信心打下“强心剂”。

  二是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及优惠信贷支持,造福当地民生。2019年,胡胡伊省高查瑞300MW光伏项目完成施工。该项目是拉美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是中国在阿第一个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项目,采用中国资金和中国技术。项目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200多个,建成后预计每年将为阿政府带来超过5000万美元的财政收入,解决至少6万户家庭用电需求。此外,中国金融机构为葛洲坝圣克鲁斯水电站项目、贝尔格拉诺铁路一期、布市地铁A线等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总金额超70亿美元。

  三是中国金融机构在阿建立分支机构,为中阿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支持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在阿深耕多年,不仅为中资企业在阿项目提供咨询和融资支持,还与阿当地70%的大型企业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并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中国银行于2019年年底在阿开设分行,更充分表明了中方对在阿开展金融合作的坚定信心。

  当前,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冲击日益显现,但只要应对得当,危机可以转化为机遇。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在金融合作领域加强政策协调,共同防范和抵御风险,探讨包括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拓展合作的可能性,助力两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六、中方计划向阿方提供更多医疗物资设备援助吗?

  中阿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都是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力量。疫情爆发以来,两国元首互致信函表达支持,各级政府和民间组织团结合作、互帮互助,共同传递了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双方开展了数次远程医学专家诊疗交流,交流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成功经验。中方已向阿根廷捐赠两批新冠病毒抗疫物资,包含超过5.3万份检测试剂、30万个医用口罩、6万个N95口罩、近1万套防护服、10台呼吸机以及手套、护目镜、体温计等,大部分已转交阿卫生部,投入到抗疫第一线。这些物资分别来自中国政府、地方友好省市、企业和民间机构,是中阿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全方位、高水平发展和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的生动例证。

  目前,很多中国制造企业正在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生产医疗防疫物资,满足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国采购需求。越来越多中国友好省市政府和机构表达了向阿根廷捐赠防护医疗物资的意愿。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正在同阿中央和地方政府密切协作,努力将这些医疗物资设备早日运抵阿根廷,投入疫情防控斗争。

  七、中方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外贸领域执行新的卫生检疫标准吗?

  国境卫生检疫对防止传染病传入传出国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安定有序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的安排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一方面,为切实筑牢国境卫生检疫防线,海关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严格进出境人员和交通工具检疫。出入境人员及接受检疫监管的单位和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配合和接受海关国境卫生检疫。另一方面,海关部门会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收费,深入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已经对全球贸易投资带来严重影响,疫情本身及贸易投资下滑已经成为全球性挑战。中方坚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采取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等举措,这将有利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与协调,共同采取开放经贸政策,降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冲击,保障国际贸易投资的正常流动,并为危机后的经济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奠定基础。

  八、多边主义正对全球疫情斗争发挥积极作用吗?

  这次疫情让人们再次认识到,各国命运休戚与共,践行多边主义、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既是全球治理的必由之路,也是多边主义的终极目标,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

  疫情无国界。中方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本着公开透明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就诊疗方案、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等同各方保持沟通与协作,积极为在华外国公民提供协助和便利。在其他国家疫情急速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向多个国家伸出援手,以捐赠和政府采购等方式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并向意大利、塞尔维亚、委内瑞拉、菲律宾等国派出了12批医疗专家组,帮助他们抗击本国新冠肺炎疫情。中方这么做,不仅仅是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履行负责任大国应有担当,更是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共同守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峰会发表声明强调,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中阿同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方愿同阿根廷一道,落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有关成果,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九、关于双边经济和医疗合作问题您还有什么想补充的?

  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谣言和虚假信息,相信很多阿根廷朋友都有同感。其中不乏一些涉及中国的Fake News,如借病毒命名对中国“污名化”,质疑中国援助动机,炒作中国产品质量问题,无理指责中国隐瞒疫情等。这些毫无事实依据的“中国故事”甚至是由个别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一手炮制,妄图推卸责任,转移视线,让中国当“替罪羊”。这种行径无视中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巨大贡献,暴露出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双重标准,更损害了国际社会合作抗疫的大局。我们应对制造“政治病毒”的有害言论保持高度警惕。

  我想强调的是,病毒不讲意识形态,也不分国家种族。各自为政、唯我独尊既不可取,也不得人心。疫情当前,相互信任弥足珍贵,战胜病毒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需要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还需要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病毒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抗疫将是一场漫长与艰辛的全球持久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中方从来不会在朋友有难时袖手旁观,更不会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利,中国无意邀功,但支持国际抗疫合作的诚意和贡献不容亵渎。面对这场空前危机,各国应摒弃傲慢与偏见、种族歧视、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向国际社会发出团结一致、携手努力、共战疫情的正确信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