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证件 > 护照旅行证、养老金资格
中国旅行证常见问题解答
2023-07-01 02:46

一、什么是旅行证?哪些人员可以申请中国旅行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是代替护照使用的国际旅行证件,由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及其他外交部授权的驻外机关颁发给以下人员:
1、临时出国护照遗失、被盗抢、损毁、过期而急于回国的中国公民;
2、紧急情况下来不及申办护照的中国公民;
3、未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而需赴内地的中国籍港澳居民;
4、未持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而需赴大陆的中国籍台湾居民;

5、部分情况特殊的中国籍未成年人,主要是存在国籍冲突(同时具备中国和外国国籍)情况的人员。

二、怎样判定阿根廷出生的华裔儿童,是否属于国籍冲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阿根廷法律规定,一般情况下,在阿根廷境内出生的儿童,具有阿根廷国籍。阿根廷法律承认公民具有双重国籍。

按照上述法律,部分在阿根廷出生的华裔儿童既具有中国国籍,同时具有阿根廷国籍,即存在国籍冲突情况。一般情况下, 出生在阿根廷境内的华裔儿童,如果出生时,父母双方均为中国公民、且均无阿根廷或第三国永久居留,属于国籍冲突儿童;或父母一方为中国公民(另一方为阿根廷或第三国公民)、且不持有阿根廷或第三国永久居留,属于国籍冲突儿童。

三、父母一方是中国公民,另一方是外籍华人或外国公民,可以申请旅行证吗?

出生在阿根廷境内的华裔儿童,如果出生时,父母一方为中国公民、且不持有阿根廷或第三国永久居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规定,具有中国国籍;根据阿根廷法律规定,也具有阿根廷国籍。即当事人属于国籍冲突儿童,可以申请中国旅行证。

四、申请人父母没有当地合法身份证件,是否可以为国籍冲突儿童办理旅行证?

按照中国《国籍法》相关规定,判定海外出生的华裔儿童是否具有中国国籍,最重要的判定标准即为中国籍父母持有的外国身份情况。如果当事人中国籍父母持有的外国身份情况不明,则难以为当事人进行国籍判定,也就无法为当事人颁发相应证件。

阿根廷相关法律规定,阿根廷公民的直系亲属可以申请阿根廷居留。一般情况下,阿根廷移民局会为相关儿童的外国籍父母颁发临时居留(Residencia Precaria,俗称白条),为符合条件的人员颁发永久居留(Residencia Permanente,即DNI,俗称红本)。无论是白条,还是红本,都是判定当事人出生时父母持有外国居留情况的依据。

如果父母在子女出生时不持有阿根廷任何合法身份,可在小孩出生后,凭出生证明等材料向阿根廷移民局申请合法身份。

五、在阿根廷出生的华裔儿童,是否可以由父母自行选择办理中国签证或旅行证?

不可以。使馆将根据当事人出生地点、具有外国国籍情况和出生时父母持有的外国居留证件情况,依法综合判定申请/颁发中国证件的种类。

六、不具备中国国籍的华裔儿童,可以申请旅行证吗?

经判定不具有中国国籍的华裔儿童,应申请签证赴华。

七、应该在哪里申请旅行证?

一般情况下,国籍冲突儿童首次申请旅行证,需在出生地的中国使领馆申请。

八、持有旅行证的人员,前往中国还需要办理签证吗?

旅行证是有效的国际旅行证件。持有旅行证的中国公民前往中国,不需要再申请中国签证。

九、持用旅行证进行国际旅行人员,用何种证件购买机票?

如前往中国,建议同时携带中国旅行证和阿根廷护照。可以使用旅行证购买机票,也可以使用阿根廷护照购买机票。如有疑问,建议咨询相关航空公司或旅行社。

十、可以使用旅行证申请其他国家签证或前往其他国家吗?

旅行证一般仅供持有人返回或前往中国使用。如需使用旅行证申请第三国签证或前往其他国家,应向目的国移民局或相应的外国使领馆咨询确认。

十一、是否可以通过父母声明的方式,为阿根廷出生的儿童退出阿根廷国籍,再申请中国国籍或登记中国户籍?

阿根廷法律规定,出生在阿根廷的儿童自动具有阿根廷国籍,且该国籍不可剥夺。以父母名义出具的退籍声明,不具备法律效力。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不受理父母为未成年子女退出阿根廷国籍的公证或认证文件。

十二、持用旅行证前往中国的儿童,是否需要办理旅行授权书?是否需要办理寄养委托书?

阿根廷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独自或仅在父母一方陪同下、或在第三方陪同下进行国际旅行,需要持有父母双方授权的旅行授权书。

如果父母双方陪同小孩一起生活,不论小孩国籍,均无需办理寄养委托书。如果父母一方陪同小孩一起生活,原则上无需办理寄养委托,但遇有涉及未成年人重大利益事项的,可能会要求父母另一方出具书面意见或授权。如果父母不和小孩一起生活,而是委托给其他(父母以外的)人员寄养,建议提前办理寄养委托书。

十三、国籍冲突儿童回国后,享受哪些待遇?是否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是否可以就读公立学校?

国籍冲突儿童属于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享受国民待遇。在具体实践中,因各地户籍政策不一致,或因相关人员在境外的停留时间等因素,相关地方安机关要求也不尽相同,详情建议咨询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局。

十四、旅行证有效期是多长时间?过期或者遗失之后怎么办?

国籍冲突儿童、港澳台同胞申请持有的旅行证,自制证之日起两年内有效;因护照遗失、损毁、过期或其他原因申请的旅行证,一般情况下仅一次入境有效,回国后需重新申请护照。旅行证过期或遗失需再次申请的,申请方式和途径与首次申请基本相同。

十五、国籍冲突儿童旅行证到期失效后,在国内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

旅行证到期失效,一般不会影响当事人在国内生活学习。相关人员可以利用探亲或其他情况出境时,再更换新的旅行证。

十六、国籍冲突儿童旅行证到期失效后,如何出境?

国籍冲突儿童旅行证到期失效后,可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凭此证件一次出境。

十七、国籍冲突儿童旅行证到期失效后,必须返回出生地更换吗?

可以利用探亲等机会,在出生地的中国使领馆更新旅行证;也可以就近在居住国的中国使领馆或外交部驻香港、澳门特派员公署办理。国内公安机关不办理旅行证。

十八、持用旅行证的国籍冲突儿童成年后,申请什么证件?

国籍冲突儿童申请并持有旅行证的,成年后继续申请并持用旅行证。

十九、此前持用签证前往中国,但国内公安机关为当事人改发了《一次性入出境通行证》,可以到相应的中国使领馆换发旅行证吗?

国籍判定情况较为复杂,需综合考虑当事人出生地点、具有外国国籍情况以及出生时父母国籍、持有外国居留证件和出入境情况等多种信息,一般情况下已经判定国籍的,原则不再重复判定。

如确实出现上述特殊情况的,建议预约后携相关材料原件来使馆面谈。使馆预约邮箱:buenos-aires@csm.mfa.gov.cn。

二十、如何申请旅行证?需要哪些材料?步骤如何?

如系遗失、损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紧急回国申请旅行证,需提供以下材料:中国护照原件(如有)或复印件、阿根廷身份证件或签证(如有)、个人情况说明一份、证件照2张、申请表格一套(可通过中国领事APP填写或来馆填写)。

如系港澳台同胞申请旅行证,需提供以下材料:港澳台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阿根廷身份证件或签证(如有)、证件照2张、申请表格一套(可通过中国领事APP填写或来馆填写)。

如系国籍冲突人员申请旅行证,需提供以下材料:
1、申请人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仅首次申请时提供)
2、申请人出生时父母双方持有的护照(仅首次申请时提供)
3、申请人出生时父母双方持有的阿根廷即第三国居留证件(仅首次申请时提供。如申请人出生时,父母不持有任何外国合法居留证件,可提供现持有的外国身份证件及签名确认的情况说明)
4、父母双方签署的同意申办旅行证意见书(申请人未满16周岁时提供)
5、申请人持有的阿根廷身份证件
6、申请人此前持有的中国旅行证(仅在更换旅行证时提供)
7、申请人证件照2张

8、申请表格一套(可通过中国领事APP填写或来馆填写)

以上情况供参考。申请旅行证具体材料及步骤,请点击后附链接了解详细情况:

http://ar.china-embassy.gov.cn/lszl/xggd/202108/t20210820_9109277.htm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