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爱心传递温暖,携手共保平安
2020-04-23 20:10

  3月中旬,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阿根廷政府宣布实行全国范围内的强制隔离措施,暂时关闭海陆空出入境通道,导致大量航班被取消,数十名中国游客被迫滞留阿根廷境内。随着滞留期不断延长,部分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游客随身携带的药品即将用完。当地部分私立医院已暂时停业,仍然营业的陆续设立限制性措施,例如只对持有医疗保险的人员开放。公立医院等候时间较长,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较大,且滞留游客均不懂西班牙语,存在沟通障碍。

  怎样才能让滞留游客尽快获得必需的药品,保障他们健康平安,成了使馆工作人员心中的牵挂。在获知阿根廷政府派遣货运包机前往中国采购医疗物资的消息后,使馆工作人员紧急联系阿根廷外交部、阿驻华使馆、阿驻上海总领馆等部门,希望他们积极协助中方,为滞留游客捎带少量应急必需药品。阿方对此提议积极响应,很快就指定专门联络人。经过紧锣密鼓的连夜安排,由相关游客本人或家属发出的药品包裹连同相关处方,寄到了阿驻沪总领馆。因为药品进出口有着严格的程序,在中国外交部拉美司、上海市外办等多部门支持协调下,中国驻阿使馆会同阿驻上海总领馆又出具多份证明文件安排药品出关。经过不到24小时的紧急协调,关乎游客健康的几个小小包裹终于赶上了阿方第二班运输物资包机,经过数万公里、近30多个小时的飞行,于4月20日凌晨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驻阿使馆工作人员冒着交叉感染的风险前往机场,从阿根廷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手中取得药品并陆续送往滞留游客手中。这个跨越万里的爱心接力迎来完满结果。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段时间,旅阿侨胞继续向同胞伸出援手。同样的爱心传递,也发生在巴拉那河边圣罗伦索港口。

  4月中旬,使馆接到武汉鑫裕盛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求助电话,称该公司Sakizaya Queen货轮停靠阿圣菲省罗萨里奥市以北的港口作业,还将前往疫情更为严重的意大利卸货。19名中外船员从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在海上作业,未能及时储备防疫物资,面临着极大的感染风险。使馆立即联系阿根廷华助中心协调在罗萨里奥华商会的侨胞,为船员筹集到200个口罩、200副手套、凝胶酒精以及其它基本药品和生活物资,通过船务代理公司,辗转送至船员手中。近日,船务管理公司和船员们专门致信使馆和华侨商会,感谢雪中送炭的同胞情谊。

 

  习近平总书记说,抗疫斗争是人民战争,是总体战、阻击战。在此次全球重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同旅阿侨界一道,努力为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支持和帮助。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