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与旅阿侨界举行防疫工作视频座谈会
2020-03-21 22:00

  3月20日,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通过视频方式,与旅阿侨团、侨媒代表举行座谈会,指导旅阿侨界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工作,了解侨胞诉求,回应侨界关切。魏琳参赞主持会议,旅阿主要侨领、侨媒代表近20人参加。

  邹大使表示,2019年底开始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都带来了巨大挑战。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打响了气震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同时获得了宝贵经验,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赢得了宝贵时间。

  邹大使说,近来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袖手旁观,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队,向80多个国家提供了医疗防疫物资,带头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介绍中国方案,无私分享抗疫经验,受到国际社会热烈欢迎;我们传递中国信心,全力争取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让全世界看到希望;我们勇担中国责任,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体现大国担当。中国得到了包括阿根廷在内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邹大使高度赞扬广大旅阿华侨华人为祖国抗疫所作重要贡献并致以衷心感谢。邹大使介绍了当前阿疫情形势和中国对阿方的抗疫支援情况,肯定侨界防疫工作,鼓励大家继续齐心协力,团结互助,共克时艰。希望广大侨胞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加强自我防护,做好超市等经营性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尤其要尊重、支持并配合阿政府出台的各项防控举措,切实居家隔离,不聚集、不串门,避免交叉感染。各侨团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出钱出力出主意,帮助当地政府和社会抗击疫情。侨媒要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作用,向侨界及时、准确、全面传递阿政府有关防疫举措,宣传中阿合作和友谊。中国驻阿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同广大侨胞站在一起,提供优质服务和必要帮助,坚决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保障侨胞健康平安。

  针对侨界普遍担心的个别国家政客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导致华侨华人在当地社会受到歧视的问题,邹大使强调指出,目前关于新冠病毒来源尚无科学定论,中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国际社会都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因为这不仅是反科学的,还会破坏全球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污名化的企图不会得逞,我们应当理直气壮坚决驳斥。

  与会侨领纷纷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广大华侨华人倍感自豪,并为能尽己之力支援祖国抗疫感到骄傲。旅阿侨团将联合起来,引导侨胞遵纪守法,支持阿政府宣布的抗疫举措,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维护中国侨界良好形象;继续发扬自律自觉、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并为阿政府捐赠亟需的医疗防疫物资,与住在国共克时艰;积极发挥侨媒优势,加强舆论导向,稳定侨心,帮助大家理性冷静应对,共度难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