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活动上的致辞
2019-06-28 23:36

  尊敬的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钟家霖先生,

  尊敬的国家移民局长加西亚先生,

  来自外交部、国防部、交通部、布市和布省政府的朋友们,

  各位同胞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作为大使,特别是中国大使,能够举办一场美食品鉴活动,宣传自己国家的美食文化,是一件非常高兴和自豪的事。我上任以后就有这个心愿,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而且还是大名鼎鼎的川菜,所以特别感谢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四川代表团,感谢阿根廷中华餐饮和食品公会、阿根廷华人企业家协会、阿根廷中华文化艺术联合会承办,你们通力协作,为阿根廷朋友和侨胞们献上了一场美食文化的盛宴。

  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阿根廷人说“爱从口入”,都很有道理。的确,品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方的美食是走近这个国家、民族和地方的最好方式。我对阿根廷的喜爱和了解就是从我第一次吃asado(阿根廷烤肉)开始的。我相信,今晚的川菜盛宴也一定会令阿根廷朋友对享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独特的人文历史地理经济产生兴趣,那里还有珍稀动物大熊猫、美丽的九寨沟、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被称为中国高铁摇篮的西南交通大学,等等。

  去年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组团参加了在四川省会城市成都举办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举办了阿根廷之夜活动。今年4月,四川省省长访问阿根廷,四川与布省正式结好。上周,西南交大校长访问布大,双方将建立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据了解,9月布省还将组团参加四川省农博会。我相信,今晚的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四川同阿根廷的交流合作。刚才我把阿根廷探戈舞曲大师皮亚佐拉的夫人、皮亚佐拉基金会主席劳拉·皮亚佐拉女士介绍给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钟家霖先生,劳拉喜欢吃辣,她一定喜欢川菜,我以为这可能同探戈有关,因为探戈同川菜都富有激情,给人以激情。我希望川菜和探戈能够在中阿两国人民之间架起新的友谊桥梁。

  中阿地方交流是两国关系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双方已经结成23对友好省市。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今年以来,云南、贵州、辽宁、四川、湖北、河北、厦门等十多个中国地方代表团访问了阿根廷,后天北京市还要在布市举办影视文化活动。阿根廷胡胡伊省省长、科连恩特省省长和科尔多瓦市市长也访问了中国。我上任半年,也走访了一些阿根廷城市,他们各有特色,都有很强烈的愿望,希望同中国的城市建立或加强联系,这让我看到了两国地方交往的巨大潜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在阿根廷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许多来访的中国代表团也会围绕这个主题举办活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鼓励和支持旅阿侨界以及在阿中资企业、机构积极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方式,拓宽渠道,积极推动两国地方交往,为中阿关系发展作贡献,分享两国合作的红利。使馆在努力推动早日建立中阿地方交流机制,也希望四川省、布省、布市发挥带头作用,与两国其它省市实现信息、资源和机遇共享,促进地方交流与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