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阿根廷对华生产合作计划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运维组
2021-03-16 13:13

  尊敬的库尔法斯部长,牛望道大使,梅雷迪斯国秘,阿根廷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商协会代表们,中阿两国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库尔法斯部长邀请我线上出席阿根廷对华生产合作计划启动仪式。我完全赞同部长先生所言,中国是阿根廷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融资合作的重要伙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阿根廷政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制定专项规划和路线图,鼓励本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两国企业共同融入全球价值链、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着实令人鼓舞,必将得到两国企业界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中国驻阿使馆愿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协作,帮助两国企业充分交流对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朝着多元、平衡、高质量、可持续方向不断发展。

  回首2020,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没有阻止中阿两国企业深化合作的热情和步伐。阿根廷羊肉、柠檬首次出口中国,阿对华出口产品更趋多元,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出口增长势头良好,服务贸易蓬勃发展。40余家阿企业克服困难积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参展企业数量和展位面积均位居拉美国家第一。阿数字经济、航空航天、软件、旅游、金融科技等40余家服贸领域机构和企业以线上方式踊跃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量同样居拉美之首。2020年12月,在费尔南德斯总统见证下,三家中国企业同阿方签署四项铁路合作协议,项目总金额达46.95亿美元,将为阿创造2.8万个工作岗位,惠及13个省份。两国央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在双边贸易中扩大使用人民币。阿国会审议通过加入亚投行协定,两国保险业、证券业交流合作蓄势待发。最近,中国江苏建康汽车有限公司团队克服疫情困难访阿,赴阿多个省份考察,同阿生产发展部达成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合作意向。阿根廷旅游和体育部同中国携程网签署旅游战略合作文件,中铁国际和中铁装配联合体与阿根廷国土发展和住房部签署合作意向书。上述成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有力提振了双方信心,也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2020年中国取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性成果,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国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经过中阿抗疫合作的洗礼,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坚实稳固,正在进入崭新发展阶段。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同阿根廷优质资源禀赋相对接,鼓励两国企业开展双向投资、特别是生产性投资合作,进一步发挥高新科技对双边经贸合作的拉动作用。对此,我有几点具体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双边经贸合作机制作用,落实好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和中国商务部签署的投资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三项谅解备忘录,同时推动各级政府、商协会和企业界形成合力,为双方市场主体对接合作搭建平台、提供帮助。

  二是在农牧渔领域开展全产业链合作,扩大阿方产能,提高对华出口产品附加值。探索多种投融资方式,更好实现利益融合。建设中阿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沼气合作中心,加强现代通信、能源、生物、环保技术应用推广合作。

  三是推进中阿“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亚太同南美互联互通,加强中国同南共市对话,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两国在多双边层面深化经贸合作开辟新境界。

  朋友们!阿根廷对华生产合作计划启动再次体现了中阿之间高水平互信、互助、互利关系,向两国社会和国际社会传递了携手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进程的信心和决心。腊后花期知渐近, 寒梅已作东风信。团结、合作、公平、正义的阳光终将驱散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一切阴霾,我们双方将本着这一共同信念,继续作出不懈努力,创造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