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阿根廷《纪事报》发表题为《多边主义照亮前行之路》的署名文章 
2021-06-01 02:58

  2021年5月31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根廷主流媒体《纪事报》发表题为《多边主义照亮前行之路》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中国在坚持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规则等方面的主张、倡议、贡献以及中阿共识。

  邹大使在文章中指出,多边主义犹如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中国愿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超越狭隘的民族、国家界限,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框架下,就全球经济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等重大全球议程协调立场,凝聚共识和力量,推动多边体系不断发展完善,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全文如下:

  多边主义照亮前行之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苗的公平和可及性问题突出;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逆流横行,威胁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至暗时刻,多边主义犹如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坚持公平正义,摒弃唯我独尊。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联合国是践行多边主义的主要阵地,其权威性和有效性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维护,不能任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恃强凌弱,肆意妄为。当前尤其要警惕那些借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行径,拼凑排他性的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是对多边主义的践踏。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及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忠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重视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和诉求,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坚持合作共赢,摒弃零和博弈。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说明,人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零和博弈没有出路。只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才能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热衷于病毒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对外推行形形色色的“脱钩”,到头来只会害人又害己。中方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实际行动推动疫苗成为公共产品,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在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持续扩大开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稳定贡献力量。

  坚持和平发展,摒弃冲突对抗。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冲突和对抗最终损害的是世界的稳定和发展,牺牲的是各国的共同利益。联合国在推动对话互信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国家间和平解决争端、避免冲突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先后主持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会议、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非洲和平与安全”高级别会议,提出重要主张,致力于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同费尔南德斯总统多次互致信函并通话,就加强中阿抗疫合作和在国际多边领域协作达成重要共识。不久前,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举办“亚太区域安全和对拉美影响研讨会”,来自中国、阿根廷以及亚太、拉美多个国家的与会学者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的共同呼声。中国愿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超越狭隘的民族、国家界限,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框架下,就全球经济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等重大全球议程协调立场,凝聚共识和力量,推动多边体系不断发展完善,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