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亚太区域安全和对拉美影响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21-05-14 02:03

  尊敬的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主席博尔顿大使,

  尊敬的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秘书长安月军先生,

  各位学者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以视频形式出席今天的研讨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新一波疫情来势凶猛,亚太和拉美面临新的冲击和挑战。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更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

  中国是世界和平稳定的捍卫者。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世纪初中国宣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我们的传统是“朋友来了有好酒,财狼来了有猎枪”。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是当今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亚太和拉美都是受害者,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与其作坚决斗争。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者。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去年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且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在严峻形势下,为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稳定作出突出贡献。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倡导“一带一路”合作,连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世界各国提供超大规模市场和良好营商环境。2020年拉美对华出口逆势增长,同拉美对美欧出口大幅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是国际抗疫合作的引领者。中方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的国际防控。中方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前,中方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向80个有急迫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一架架“中国疫苗航班”跨越山海运抵拉美多国,彰显了中拉在疫情中团结互助的深情厚谊。

  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等方面有着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亚太不应成为中美争斗的博弈场,拉美也不是美国的后院。中国愿同拉美国家一道,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以强凌弱、胁迫选边站队的非法行径,推动国际社会聚焦抗疫合作、经济复苏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最紧迫的议题,共同为世界和平、合作、和谐注入正能量。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和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都是有重要影响的智库和中拉交流的桥梁。相信本次研讨会将为双方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作出积极贡献。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