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阿根廷《十二页报》发表题为《大道不孤,天下一家——记2020年中阿政党交往“高光时刻”》的署名文章
2021-03-21 12:13

  2021年3月19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根廷主流媒体《十二页报》发表题为《大道不孤,天下一家——记2020年中阿政党交往“高光时刻”》的署名文章,回顾2020年中国共产党和阿根廷朝野主要政党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内外形势带来的新挑战,逆势而上取得丰硕成果,指出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加强与阿各政党的沟通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努力通过政党交往夯实中阿双边关系的政治社会基础,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做出新的贡献!全文如下: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记2020年中阿政党交往“高光时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和支持下,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新贡献。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内外形势带来的新挑战,中国共产党和阿根廷朝野主要政党精心谋划、密切配合,政党交往逆势而上、破浪前行,成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一、 高层交往加强政治引领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消除贫困作为始终不变的追求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开创性地提出和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同为执政党,正义党和中国共产党均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大力推动公平与正义。正是出于两党在追求减少和消除贫困道路上的不谋而合,2020年10月,在中国国家扶贫日和国际消除贫困日前夕,中联部和中共福建省委在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工作过的福建省共同举办举办“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习近平总书记和费尔南德斯总统分别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包括各国政党在内的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加快推动全球减贫进程。费尔南德斯总统则表示,面临贫困这一共同挑战,中阿两国政治领导人都肩负着为人民谋福祉的紧迫责任,并希望借鉴中国在消除贫困道路上取得的经验和成就。

  二、 团结抗疫凝聚兄弟情谊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发生后,阿根廷正义党、共和国方案党、共产党、团结党等政党第一时间表达慰问,表示在困难时刻紧密将紧密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疫情将很快得到有效控制。

  随着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部分西方国家政客企图混水摸鱼,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严重威胁着人类卫生健康和世界和平发展。为此,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230多个政党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发表《共同呼吁》,阿根廷正义党、共和国方案党、激进党、共产党、团结党等迅速响应并积极参加联署,正义党还通过当地主流媒体及推特等社交媒体转发呼吁,彰显了政党在危急关头的政治引领作用,为全球抗疫斗争注入政治动力。

  3月,阿根廷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中联部迅速行动,在克服了国内物资依然紧缺、国际物流压力提升、相关手续繁琐复杂等不利因素,向阿根廷正义党等有关政党捐赠了一批急需的防疫物资,并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定期分享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疫的经验举措,为阿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物质帮助,获到阿方普遍赞誉。中阿两国政党在疫情中的相互声援与支持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兄弟情谊。

  三、 互学互鉴助力共同发展

  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世界政党政治格局也面临深刻调整。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同阿朝野主要政党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围绕治国理政、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深入交流,分享经验,促进合作。

  2020年中,中联部部长宋涛同正义党主席希奥哈视频通话,就加强执政党交流和抗疫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宋涛部长高度评价中阿两国两党在疫情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深厚情谊,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同阿正义党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治国理政经验互学互鉴,不断夯实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各自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取得新进步。希奥哈表示,阿政府在加强对华友好合作方面意愿强烈,正义党希望与中共加强党际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两党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6月,共产党主要领导人参加“从抗疫看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理念优势”主题视频会议,并在线观摩了中联部举办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8月,正义党全国各级领导干部近100人参加中联部举行的干部网络研修班,双方就广泛议题进行交流,进一步丰富了两国执政党机制化交流。9月,阿朝野7个政党主要领导人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专题宣介会,正义党主席希奥哈作为唯一拉美国别政党代表发言。11月,正义党、共产党主要领导人出席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视频宣介会,全面深入了解了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政党交往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加强与阿各政党的沟通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努力通过政党交往夯实中阿双边关系的政治社会基础,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