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邹肖力大使接受阿根廷《十二页报》书面专访(全文)
2021-02-04 05:08

  2021年2月3日,阿根廷主流媒体《十二页报》刊登对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的长篇书面专访,全文如下:

  一、过去20年,阿根廷和中国的双边关系大大加强。您如何看待两国关系在这段时期的发展?

  中阿自1972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始终视彼此为好朋友、好伙伴。2004年,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中阿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合作进入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密切,双方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彼此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经贸领域,中阿务实合作朝着多元、平衡、可持续、高质量方向不断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为支柱,高新科技、新能源、矿业、医药卫生、环境保护、旅游和服务业为新增长点的多元化格局。同时,文化、教育、科技、地方、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夯实了中阿友好民意基础。双方正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进一步深化双边和区域合作,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实现互利双赢、互利共赢。

  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中阿关系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正在进入崭新发展阶段。正如费尔南德斯总统所讲,双方有信心、有能力、有希望开启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辉煌时期”!

  二、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给2020年带来了深刻影响,并将在今年继续如此。疫情期间,有些国家选择自我封闭,而另一些国家则选择深化合作。您对疫情背景下阿中两国在2020年的合作如何评价?

  阿根廷本届政府执政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同费尔南德斯总统四次互致信函并进行首次通话,共同表达了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真诚意愿和坚定决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相互声援,加油鼓劲;中方向阿方捐赠大批防护物资,分享诊疗经验;中阿首次架起运输抗疫物资空中桥梁,42架次包机飞越万里征程;中阿开展新冠疫苗III期国际临床试验合作。

  与此同时,双方克服重重困难,加强沟通协调,照顾彼此关切,携手推进务实合作:中国连续数月成为阿根廷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央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阿根廷内乌肯深空站为中国发射火星探测器提供支持;中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10颗阿根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南美最大在建能源工程圣克鲁斯省孔拉水电站项目继续施工;全球海拔最高的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投入商业运营;还有许多新的合作项目和意向正在酝酿之中。

  中阿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二十国集团、中拉论坛等多边和地区框架内,密切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团结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政治、经济、地缘战略格局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变局。中方愿继续同阿方一道,共享机遇,共克时艰,早日签署中阿“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以更广阔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把两国元首达成共识落到实处,更好助力各自国家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三、阿中双边贸易关系不断加强,近年来,中国从阿根廷的进口有所增长,改善了双边贸易平衡。您如何看待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前景?

  中阿双边贸易互补性强、增长潜力大。2020年中阿双方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中获得合作发展。据阿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前11个月,阿中双边贸易额达128亿美元,占阿外贸总额的14.3%。中国继续保持阿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并在4-7月连续4个月替代巴西跃居成为阿单月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前9个月阿农产品对华出口逆势增长25.3%,阿羊肉、豌豆和柠檬等优势农产品接连获准进入中国市场。40余家阿根廷企业克服困难积极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展位毛面积达1947平米,参展企业数量和展位面积均为拉美国家第一,意向成交额为拉美国家第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40余家阿根廷数字经济、航空航天、软件、物流、旅游、金融科技等服务贸易领域机构和企业以线上参展方式踊跃参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量同样居拉美之首。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中阿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并坚持扩大开放、与各国共享大市场、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我坚信,在两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阿经贸关系定将继续朝着多元、平衡、可持续、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不断焕发新的生机,造福两国民生福祉。

  四、国内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您对这种转变作何分析?这将给阿根廷带来什么机遇?

  2020年,中国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增速和消费贡献企稳回升,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增长,为全球抗击疫情、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作出了突出贡献。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的运行及新冠疫苗投入生产,中国消费规模将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凸显。中国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它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阿根廷出产高品质农产品,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人文资源,中国则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两国经济天然互补。在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根廷优质产品大放异彩,参展企业数量和面积均为拉美国家第一,这正是中阿经贸合作潜力的具体体现。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创新合作领域、合作方式、合作格局,推动两国经贸高质量合作,欢迎阿方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五、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水平较高,疫情也进一步推动了其发展。阿根廷企业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出售其产品,这对他们来说毫无疑问是一大机遇。您对此有何看法?能给阿根廷企业提一些建议吗?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持续引领全球,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更是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与各国共享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和电商发展红利,中方始终坚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拓展多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早在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阿期间,中国商务部就同阿根廷生产部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双方正在筹备建立中阿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沟通协调,举办培训交流活动,促进电商平台和企业对接,推动更多阿根廷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此外,阿里巴巴集团与阿根廷投资贸易促进局,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驻华使馆也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助力阿根廷企业和产品进驻中国主流电商平台。中方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这无疑对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国企业来说都是重要的战略机遇。希望阿根廷企业以双边合作协议为依托,主动把握中方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机遇,加强对中国市场和消费习惯的调研,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积极参加服贸会、进博会等重大展会,结交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获得更多贸易合作机遇。

  六、尽管面对疫情造成的危机,习近平主席还是在去年年底宣布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您如何看待中国迈出的这重要一步?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阿根廷在扶贫方面有什么建议?

  2020年,中国如期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承诺,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贡献。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具有全球意义的壮举,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靠的是精准扶贫的科学施策、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靠的是举国上下的努力奋斗。这一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国和人类发展进步的光辉史册。

  在中国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大量支持,中国也一直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国际减贫事业。去年,中方发布了《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实践》报告,全面分享各领域减贫经验和实践。中国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在非洲援建了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多万当地民众。此外,中国还不断通过多、双边渠道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助力减贫国际合作。在阿根廷方面,中国企业在阿农业、金融、基建、交通、科技等多个领域开展投资合作,为通过拉动当地就业、改善当地民生、振兴阿经济和长远发展等助力阿方消除贫困发挥着积极作用。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将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为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在全球脱贫征程中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为建设一个没有贫困、没有饥饿、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七、“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的一项伟大倡议,阿根廷可能也会很快加入,但目前阿根廷社会普遍并不了解这一倡议。它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可以给沿线国家带来哪些好处?

  “一带一路”倡议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首次提出,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主要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参与方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在广袤的拉美大地上也已生根开花结果。具体就阿根廷来说,中阿经贸合作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去年更是逆势而上,取得丰硕成果。同时,双方需要全方位深化相互了解,坚定合作信心。如果中阿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不仅能够有力推动落实双方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而且能为中阿两国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中阿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可推动中阿在农牧渔业开展全产业链合作,提升阿对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可推动两国在制造业领域扩大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可增加对高新技术和绿色经济的投入,增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后劲;也可探索次区域合作,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发挥引领作用。中阿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两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作为G20成员和南南合作的推动者,中阿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意义和影响超越双边范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推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八、阿根廷正就采购新冠疫苗进行谈判。中国也是可以向阿根廷供应疫苗的国家之一。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疫苗研发和安全性,以及在中国接种的相关信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目前,中国共有15款疫苗进入不同阶段的临床试验,其中5款正在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中国政府始终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第一位,中国疫苗研发企业也始终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依法合规推进疫苗的研发。去年12月30日,中国国家药监局已经正式附条件批准了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上市申请,这也充分印证了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新冠疫苗在中国2020年7月份就开始紧急使用。去年12月15日,开始对18-59岁重点人群、感染风险比较高的人群,迄今疫苗接种量已超1400万剂次;下一步,根据疫苗供应保障能力的提升情况,将逐步扩大到高危人群接种,也就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的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最后,再扩大到全人群接种。此外,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将为全民免费提供。

  九、费尔南德斯总统有可能将于今年5月访华,这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和两国元首间的关系。您对此次访问怎么看?

  正如我之前所说,费尔南德斯总统上台执政以来,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多次表达了深化中阿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积极愿望,也同习近平主席保持着顺畅、频繁的对话与沟通,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欢迎费尔南德斯总统在双方方便时访华,相信此访定能进一步增进中阿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十、两国养猪领域合作在去年受到了一些批评。您对这一合作有何看法?这将给两国带来哪些好处?

  2020年,非洲猪瘟病给中国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中国进口猪肉的量相对增加了,主要来自巴西、德国和西班牙等国家。2020年4月,中国成为阿根廷猪肉的第一大进口国,但自阿进口的猪肉总量不多。目前,中国生猪生产正在快速恢复。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市场,希望包括阿根廷在内的世界各国有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出口中国,在互利共赢的合作基础上,惠及两国人民。两国政府支持和鼓励双方有实力、信誉好、渠道多的企业集团发展伙伴关系,在严格符合当地环保规定的前提下,引导企业投资生猪全产业链,延伸生猪产业链条,提升生猪产业价值链,积极推进生态环保、高效安全的现代化养殖方式。多年来,阿方一直探寻扩大输华产品附加值的目标,实际上,两国生猪养殖合作恰恰是一种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合作,对阿根廷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意义重大。

  十一、从多年前开始,中国一直在给阿根廷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等支持。有些项目受政府更迭影响未能获得快速进展。这些项目现状如何?您认为未来还会有新项目吗?

  近年来,中阿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共同打造了多个影响大、效益好的明星项目,例如南美最大的水电站——圣克鲁斯省CC/LB水电站项目、南美最大的光伏电站——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贯穿阿根廷多个省区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地铁A线项目等,为两国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振兴阿根廷经济做出了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阿选举等因素对少数合作项目造成一定影响,但在两国政府和双方企业积极沟通协作下,均取得了显著进展。总体来讲,中阿务实合作机遇远大于挑战,新的合作项目、合作意愿仍在不断产生。例如就在上个月,中阿双方在费尔南德斯总统的见证下签署了4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协议,总金额高达46.95亿美元,相关协议的推进和实施将创造2.8万个工作岗位,惠及阿根廷13个省份。中阿在能源、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我相信未来两国一定还会有许多新项目合作机会,为中阿、中拉务实合作和共同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